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民族运动会成“非遗”舞台 万里挑一的倔骆驼获佳绩

新疆民族运动会成“非遗”舞台 万里挑一的倔骆驼获佳绩

2022-09-17 13: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15日,在新疆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下称:民族运动会)2000米赛骆驼项目中,来自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的骆驼最终和骑手奋力夺得二等奖。上一场比赛中,这峰倔强的骆驼因不听骑手指挥,偏离跑道而退赛,所以在这场比赛中这峰骆驼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

  【解说】买买提·米尔孜是这峰倔强骆驼的主人,据他介绍,虽然这峰骆驼只有6岁大,但它却是2021年柯坪县骆驼大赛中的冠军骆驼,这次他一共带来2峰骆驼

  【同期】骆驼主人 买买提·米尔孜

  因为我的骆驼年龄还小,以前只是参加了县城里的小型骆驼比赛,没有参加过这么大型的比赛,经验比较少,因此赛场表现的不太好,但我有信心,回去以后好好训练骆驼,争取在下一届民族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

  【解说】一峰优秀的竞赛骆驼除了需要优良的血统外,还要求体型上宽下窄,四肢发达,毛量较少,并且从3岁起就要开始接受训练。作为阿克苏赛骆驼项目的教练员艾斯克尔江·艾买提向记者介绍,骆驼看似性情温顺,其实脾气倔强,难以驯服,在赛场上偏离方向、跑出赛道是常事,但这也增添了比赛的趣味性。

  【同期】新疆阿克苏地区赛骆驼教练 艾斯克尔江·艾买提

  我们从柯坪县带来的骆驼,耐力比较强,鼻孔也比较大,跑的时候空气进的多,蹄子比一般的骆驼稍微大一点,这个骆驼也是我们从柯坪县万峰骆驼里面选出来的非常优秀的骆驼。

  【解说】近年来,新疆各地州不断挖掘和整理像赛骆驼这样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使其得到保护与传承,如射箭、赛马、民族摔跤等,均已成为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列入民族运动会正式赛事。

  【同期】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梁剑

  通过我们这些比赛,促进非遗项目发展,吸引我们广大年轻的青少年,喜欢热爱,最后投身到这些运动当中,从而有力的推动我们这些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储旭 李明非 新疆博乐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