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第六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发展论坛开幕

第六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发展论坛开幕

2022-09-16 21: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6日电 (陈鑫)15日-16日,由总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简称中亚学院)联合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阿塞拜疆经济部经济和科学研究所以及阿塞拜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心举办的第六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发展论坛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召开。

  据介绍,此次论坛主题为“重构包容性及可持续经济增长新动力”,将围绕区域经济增长、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等主题展开。

  中亚学院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发起和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中亚地区各国间的知识分享和交流,提升本地区各国的经济管理能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其有11个成员国,即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本届论坛上,除了来自中亚学院成员国的专家外,还有来自日本、孟加拉国等域外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专家们,围绕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联盟支持的“疫情引发的教育、卫生、数字化及女性就业不平等”区域研究项目成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区域内实施情况、区域内气候变化应对和绿色能源发展现状、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及疫情对经济增长和包容性的影响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亚学院院长赛义德·沙克尔·沙哈强调,论坛作为讨论区域经济前景与挑战,以及探索解决方案的多边平台,一直以来发挥着重要作用。考虑到当前经济趋势和新机遇,建议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也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更好、更快地共享和传递知识,学会在危机下持续开展工作,并通过与关键利益相关者加强接触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论坛的作用。

  阿塞拜疆经济部副部长萨马德·巴舍利表示,阿塞拜疆高度重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目前,阿塞拜疆已成为世界能源安全的重要贡献者之一,拥有稳定和可持续的经济、可观的财政资源,以及地缘政治和经济地位优势。

  他还表示,热烈欢迎阿塞拜疆经济部经济和科学研究所与中亚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联盟由中亚学院创建,是一个由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成员国以及域外领先智库组成的伙伴关系网络,汇集领先的区域智库、大学和研究机构,通过共享思想、信息和联合研究来促进区域合作和一体化。据悉,自2017年以来,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联盟赞助下,该智库发展论坛已先后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地成功举办五届。(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