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本轮疫情以来新疆已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72亿元

本轮疫情以来新疆已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72亿元

2022-09-23 11: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3日电(喇小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民政部门综合运用各项救助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新疆已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72亿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忧、物质保障有力。”

  22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新疆民政厅厅长依明江·扎日回答了记者关于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

  依明江·扎日表示,新疆强化监测预警和主动发现。发动基层干部、村级民政协理员摸排困难群众;运用“大数据”定期同卫健、医保等25个部门开展数据信息比对,主动发现潜在困难群众。多措并举形成线上线下“双联动”救助合力。

  依明江·扎日说,新疆按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会同财政厅向各地下达社会救助资金92.7亿元,重点向伊犁、乌鲁木齐等地作了资金倾斜,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通过视频调度指导各地快速足额发放7、8、9三个月城乡低保金18.07亿元、特困供养金8108万元、孤儿救助金321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23亿元。同时,按照每人300元标准为全区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共计4.39亿元,已于8月底前发放完毕。

  在临时性救助帮扶力度方面。他说,新疆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施行先行救助。8月以来,全区实施临时救助9.5万人次、7219万元。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未参保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3265人次、754.08万元;对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给予了临时救助。全区77个救助管理机构、站点救助临时遇困人员4967人次,发放食品、日用品、防护物资等6000余份,240.5万元,确保了各类遇困救助人员衣食冷暖、生活居住有保障。

  依明江·扎日称,新疆还开展实物救助。通过实物救助的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21.6万困难群众发放价值1556.9万元的米、面、油、菜、馕等生活物资。例如乌鲁木齐市8月10日起每周为低保、特困、低保边缘等家庭发放“蔬菜包”以及中秋节慰问品共计8.08万户(次)、438万元;伊犁州累计实施物资救助1.36万人次、305.06万元。

  此外,扩大政策性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困难的,适当放宽低保认定条件,待疫情解除后再根据实际动态调整,全区新纳入低保0.8万人。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将启动条件中的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降至3.0%,并将28.6万低保边缘人口新增纳入保障。

  “开展困难群众探视帮扶。各地加大对‘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探视帮扶力度,及时帮助解决看病就医、照料护理、物资供应等各方面的实际困难。紧盯养老、儿童等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确保了811所养老、儿童等福利机构2.83万名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建立专人包联制度,对6050名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每三天探访一次,及时询问和解决困难需求。”依明江·扎日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