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最大限度开放透析资源 指导建立阳性患者血液透析中心

新疆:最大限度开放透析资源 指导建立阳性患者血液透析中心

2022-10-10 23:4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晚,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潘琦 摄10日晚,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潘琦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 (喇小飞)10日晚,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新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新疆血液透析质控中心主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陆晨就目前疫情形势下如何保障血液透析患者就医需求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陆晨表示,全面开放医疗资源。自治区直属医疗机构、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以及乌鲁木齐市、新疆兵团、军队、武警、民营医疗机构最大限度开放透析资源,为血液透析患者提供肾脏替代治疗。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地区有20家血液透析中心、54名血液透析医生、187名血液透析护理人员、装备592台血液透析机,规律性血透患者3218名,能够基本保障血液透析患者透析救治的需求。

  他说,新疆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建立阳性患者血液透析中心,委托新疆血液透析质控中心指导乌鲁木齐市国际医院改建血液透析中心,拟增设30台血液透析机,部分透析设备已到位,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缓解核酸检测阳性透析患者就医压力。

  在分级分类收治患者方面,他说,疫情背景下,按照“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阴性血液透析患者,原则上仍在原血液透析中心继续透析治疗,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区的阴性血液透析患者,在原透析医院就诊时,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透析时间,错峰错时、设置专用通道为患者提供透析服务,同时做好环境和血透设备消杀,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核酸阳性的透析患者,统一转至属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此外,摸清患者底数。疫情期间,各街道、社区摸清有定期血液透析需求的患者底数,建立人员台账,负责血液透析患者的车辆保障,中高风险区“点对点”将患者送至相应医疗机构进行透析,完成治疗后“点对点”接回。

  陆晨称,加强社会面走透病人管理。疫情期间,走透病人在固定的医疗机构进行透析,提供走透服务的医疗机构和社区要密切配合,严格落实走透预约制,由社区安排车辆进行接送,将走透病人安排在固定时间,固定患者和病房搭配,固定医务人员,减少人员交叉,避免院内感染。

  “大力推广居家适宜技术。新疆已正式发文将腹膜透析纳入医保并在全区推广,减少患者出门就医需求,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目前,仅乌鲁木齐地区,就有633名腹膜透析患者受益。”他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