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棉花进入大规模采收期 机械化采收率预计达八成

新疆棉花进入大规模采收期 机械化采收率预计达八成

2022-10-10 12: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光热水土条件使得当地所产的棉花纤维长、色泽好、品质高。汪志鹏 摄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光热水土条件使得当地所产的棉花纤维长、色泽好、品质高。汪志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9日电 (记者 王小军)“今年,我种了800亩棉花,每亩产450到500公斤,现在收棉花全是机器采。”新疆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买力村棉花种植大户吐尼牙孜·阿不都卡德尔如是说道。

  9日,记者从新疆农业农村厅获悉,新疆棉花已进入大规模采收期,共有7000余台采棉机投入棉花采收作业,棉花机械化采收率预计达八成。

  位于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地区740万亩棉花迎来采收季。10月初,在塔里木河两岸一望无际的棉田中,伴随着机器的轰响,一个个打包成型的棉包变成了棉农兜里的“真金白银”。

新疆阿克苏市大型采棉机在棉海里来回穿梭,经过一番“吞云吐雾”,“生产”出成型的棉包。刘兵兵 摄新疆阿克苏市大型采棉机在棉海里来回穿梭,经过一番“吞云吐雾”,“生产”出成型的棉包。刘兵兵 摄

  走进新疆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买力村,一望无际的棉田雪白一片,一台台俗称“下蛋机”的大型采棉机在棉海里来回穿梭,经过一番“吞云吐雾”,“生产”出成型的棉包。

  阿克苏市棉农亚森·吐尼牙孜介绍,2022年,他家棉花地全部采用机采棉种植模式。“去年,我棉花卖了24万元,今年预计能卖出34万元。今年气候好,棉花地病虫害防治好,所以每亩产量高。”

  位于新疆东南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光热水土条件使得当地所产的棉花纤维长、色泽好、品质高。连日来,巴州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的高标准棉田里机声隆隆,尉犁县投入760余台大型国产采棉机在棉田里来回穿梭,完成采摘、压缩、打包等工序。

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的高标准棉田里机声隆隆,大型国产采棉机在棉田里来回穿梭,完成采摘、压缩、打包。汪志鹏 摄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的高标准棉田里机声隆隆,大型国产采棉机在棉田里来回穿梭,完成采摘、压缩、打包。汪志鹏 摄

  巴州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部部长郭世学说:“今年我们合作社的棉花采摘工作全部采用国产采棉打捆一体机进行采摘,打一个捆只需要5到6分钟,重量在850公斤左右,相当于10个劳动力一天的采摘量。据测算,机器一天可以采到150亩到200亩地。”

  据悉,2022年,新疆棉花长势好于上年,科技植棉水平显著提升,商品棉供给任务有望超额完成。(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