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霍尔果斯发挥三大优势 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新疆霍尔果斯发挥三大优势 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2022-10-09 12:58:46 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主要目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城市,霍尔果斯充分发挥开放、政策、区位三大优势,建园区、引企业、聚产能,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大文章,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霍尔果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从事发动机缸盖、变速箱壳、压缩机壳及新能源电机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集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依托当地产业优势,该公司实现了快速崛起,在加快生产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目前正与一家国产汽车制造企业洽谈4亿元的发动机缸盖订单。

  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消失模铸造技术工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法宝”,目前共有两条德国最先进的车马赫消失模生产线,具备年生产260万到300万套新能源汽车纯电、混合动力的电机壳以及混合动力的发动机缸盖的能力,形成从技术引入、技术研发,到零部件生产、整车组装,再到展示销售、物流配送供应的汽车全产业链。

  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川元说:“目前,公司已与上汽红岩、一汽红旗、一汽铸造、石家庄众嘉泵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变速箱壳、水冷电机壳、发电机壳等产品采购合同,约40万件,生产价值约2亿元。”

  近年来,霍尔果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足用好国家赋予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抓好政务服务工作方面发力,全力打造手续简、环节少、成本低、效率高的营商环境,扎实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的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霍尔果斯优越的营商环境下招揽而来的企业之一。

  该企业是一家以新能源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的企业,总投资5亿元。2017年投产后发展良好,产值逐年递增,今年目标是6.5亿元。借助“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企业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分别是中压线缆、柔性防火电缆以及超高压线缆。建成后,对于完善清水河配套园区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核心产业与新兴企业互补互促、共生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玛丽说:“企业逐年递增的销售成绩与我们享受到的好政策密不可分,除园区扶持建设标准化厂房、提供完善配套设施等服务外,我们还享受了‘五免五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低电价以及工人培训补贴等多种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注入了发展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订单价值达到4亿元,包含国网订单和一些外围订单,下一步,企业将加强与大型国企合作,开拓市场订单。”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按照有效配置生产要素,着力构建“产业协作、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产、商贸物流、农副产品加工五大产业基础上,重点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链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引进常青藤、东创、飞扬先锋、美食蓝、农夫山泉等核心企业和上下游的配套企业,逐步实现园区产业化、工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

  清水河配套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小东说:“截至目前,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共有在建项目20个,生产企业33家,我们紧紧围绕着‘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用好用活各类政策,力争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财政收入1亿元。”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努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霍尔果斯紧抓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八大产业”,“链”出聚集效应,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霍尔果斯“一区三园”共有194个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消费电子、装备制造、进出口加工等多个产业园如同一棵棵梧桐树,伸展枝叶,筑巢引凤。

  总投资4亿元的新疆实科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入驻霍尔果斯消费电子产业园,该企业是一家从事通讯网络变压器 AI 智能制造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它的入驻将为霍尔果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霍尔果斯“一区三园”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0家。

  为助力项目建设,加快引资力度,霍尔果斯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牵头招商工作,制定出台多个招商引资方案,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落地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一对一包联驻点机制,切实解决在建项目、企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开发区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周美娟说:“霍尔果斯坚持提升服务质量和降低营商成本‘双管齐下’,实现软环境和硬实力的‘双翼齐飞’,加快产业集聚,推动霍尔果斯从‘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刘玉龙)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