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四方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现有每日最大能力已提升至660万管以上

新疆四方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现有每日最大能力已提升至660万管以上

2022-10-08 16:4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 (喇小飞 潘琦)“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一是优化整合现有核酸检测资源,提升实验室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快实验室改扩建速度;三是增加机动检测能力配置;四是充实核酸检测人员队伍。”

  7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新疆卫健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回答记者有关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方面提问时称,通过上述四项措施,新疆现有每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已提升至660万管以上。

  伊尔扎提·扎达说,提升实验室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首先是配置实验室自动化设备设施。鼓励实验室配置自动加样仪、自动点样仪、自动化样本分杯处理系统等自动化设备,通过自动化实验操作,节省现有人力资源,进一步优化不同岗位人员配置,将人力资源重心调整到实验室核心区域,提高实验室检测效率和能力。其次是提升实验室信息化水平建设。借鉴其他地区实验室先进做法,推广智能化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例如伊犁州,引进了硬气膜实验室,探索建立信息化实验室试点,通过自动样本制备系统与智能化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搭配,实现从接样到提取、扩增及数据上报全流程信息化,有效简化实验操作流程的同时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大大提升实验室检测效率及阳性检测结果报送、单采复核效率。

  在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方面,他说,为持续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9月10日,新疆印发相关方案,按照各地人口数量情况,采用10混1检测能力测算,督促检测能力不达标的县市在2022年10月底前,补齐检测能力缺口。新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每日督促跟进各地能力提升情况,截至目前,各地通过改建、扩建实验室、购置添补仪器设备等方式,预计10月下旬可新增130万管能力,将如期达成目标。

  伊尔扎提·扎达表示,为积极应对突发疫情,新疆建立可灵活机动调配的核酸检测力量,新疆统一为12个地州购置了日检测能力1万管的移动检测车,目前已全部配置到位,可提升全区移动检测能力12万管,有效补充新疆机动检测能力短板。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将2辆移动检测车临时调配至哈密市出入疆公路检查站,配合哈密市做好防外溢防输入工作。

  此外,加强核酸检测人员队伍建设。新疆在加强基础设施和移动检测能力建设,提升能力的同时,始终注重核酸检测人才队伍培养。为确保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双达标,全区各地充分挖掘人才资源、拓宽招聘渠道,在加大社会招聘力度基础上,鼓励医疗机构、疾控中心遴选在职、在编医护人员,轮岗参与核酸检测辅助工作,鼓励医护人员报考PCR执业资格证书,以快速充实检测人员队伍。截至目前,新疆共开办3期PCR培训班,已有3477人顺利考取PCR资格证书。(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