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云端课堂”也精彩!新疆兵团“智慧教育”助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云端课堂”也精彩!新疆兵团“智慧教育”助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2022-10-08 16:5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疫情影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图受疫情影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云端课堂”也精彩!新疆兵团“智慧教育”助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 (记者 戚亚平)疫情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积极搭建“线上教育教学研讨交流平台”,总结在线教学及提高学生主动性的有效对策,全方位提升教育质效。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西山新区基础教育集团和美校区成立线上教学答疑群11个,21名包级干部每天随机加入班级开展全过程课堂听课不少于3节,每天动态了解不少于5节线上教学,严格把控线上教学质量关,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同质同效。

  “不仅如此,学校还以年级组为单位定期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分享交流线上教学及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的小妙招。”八年级包级干部韩方志说。

  三坪农场子女学校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优势,结合空中课堂优质教学资源,灵活“借用”“活用”“巧用”ClassIn小黑板、抢答器等教学工具,创新师生互动形式,做到线上教学同样精彩。

学生线上上课,停课不停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图学生线上上课,停课不停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落实“双减”政策,新疆兵团一中第十二师分校切实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学校各学科组精心设计特色作业,保障学生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

  “我们通过自创诗歌、设计思维导图等创新作业的方式进一步实现课堂的延伸,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让‘双减’有效落实,让‘提质’真实发生。”学校教研室主任马步寿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教育正急速推进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促使新疆兵团“智慧教育”在探索中稳步前行。

  以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为例,近年来,该师全面启动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以发展“智慧教育”为目标,坚持促进互联网技术、思维模式与教育教学全面融合,依托集团化、联盟化办学探索网络联盟协助式发展模式,持续推动第十二师教育服务云平台建设,扩大“互联网+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目前,第十二师教学考评管系统、创客教室、全息教室、教育服务云平台等软硬件建设已基本到位,质量监测分析、联盟校集体备课、线上互动教研、AI课堂常规教学等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已经步入快车道,信息化、智慧化技术应用已经成为第十二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常态和新引擎。

  第十二师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扈航此前曾表示,第十二师教育局将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作用,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给学生减负、为老师助力、使家长放心。(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