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唯一大气本底站监测能力已接近全球大气本底站水平

新疆唯一大气本底站监测能力已接近全球大气本底站水平

2022-10-08 16:5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底站鸟瞰图。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供图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底站鸟瞰图。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 (苟继鹏)“目前,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底站的监测能力已经接近全球大气本底站水平。”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李霞8日告诉记者。

  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的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底站,是新疆唯一的大气本底站,其系中国7个国家大气本底站之一,监测数据代表的气候区为:天山冰川与水文、生态综合关键区。可观测温室气体、地面遥感、反应性气体、气溶胶、大气辐射、降水化学、常规气象要素等七个大类,含40多个观测项目。

  “一个地区二氧化碳的本底值是多少、减排速率如何设定、是否真正达到预期的减排目标等,都需要客观数据提供评判依据。”李霞说,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底站十几年的数据能为新疆碳减排量的测算和碳减排策略的效果评估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不仅如此,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底站的监测数据具有很高的区域代表性,为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提高和拓展中国在国际上的气象服务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李霞介绍,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底站于2005年5月开始进行黑碳、颗粒物浓度的观测,2009年启动温室气体等的采样观测,目前可实现温室气体和大气臭氧等反应性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等数十个要素的观测,其观测结果体现着较大尺度大气不直接受人为污染影响且混合均匀之后的平均状况。其中,温室气体观测从之前玻璃瓶采样发展到如今实时在线采集,时间分辨率从每周一次提高到5秒一次,这为进一步深入揭示新疆温室气体变化规律提供了第一手宝贵数据。(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