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新疆兵团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22-10-19 15:2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 (记者 戚亚平)2025年底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体系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高到70%以上,各统筹区每个团场(乡镇、街道)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逐步将群众需求大、各地普遍开展的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纳入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异地就医备案更加规范便捷,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跨省通办。

  新疆兵团医疗保障局、新疆兵团财政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坚持政策优化集成、管理规范统一、业务协同联动、服务高效便捷,持续提升职工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此次新疆兵团将进一步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规范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服务,强化跨省异地就医资金管理,提升医保信息化标准化支撑力度,并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金监管。

  具体来说,新疆兵团将统一跨省直接结算基金支付政策,明确异地就医备案人员范围,规范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限,允许补办异地就医备案和无第三方责任外伤参保人员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支持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以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合理确定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报销政策。

  同时,规范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方便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转诊就医,规范参保人员持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就医,规范跨省直接结算流程,实行就医地统一管理,强化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新疆兵团医保部门持续深化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业务全流程应用,推进系统优化完善,加强系统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

  通知还明确,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在地区间实行先预付后清算;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清算按照国家统一清分,省、市两级清算的方式,按月全额清算;并规范跨省异地就医资金相关管理事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兵团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与31个省区市实现跨省直接结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由2012年的222.78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265.14万人。(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