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军履回望》:历时40年,以真诚笃实之心书写的军营故事

《军履回望》:历时40年,以真诚笃实之心书写的军营故事

2022-10-29 11:14: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9日电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武警新疆总队少将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明刚的自选文集《军履回望》后,引发读者热议。该文集由“理论之光”、“军营之声”、“心灵之窗”三卷组成,收录张明刚从其参军40年来、公开发表的千余篇文章中,精心筛选出的具有代表性作品183篇、55万字。这些文章,有30多篇获奖或被选为教学范文,部分文章被网络平台转载百余次、浏览量超千万。

  从初中文化起步

  原国务院参事、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评价说:“张明刚近1.80 米的个头,腰板挺直,不胖不瘦,大背头,高鼻梁,剑眉浓密,双眼有神,衣着得体,佩戴眼镜。不但看上去威武英俊帅气,而且还是个有内涵有故事的人。”

  樊希安与张明刚是相识十多年的朋友、文友,对其人其文其事十分了解,他认为“很多事儿,乍看起来似乎不大可能,但在张明刚身上,竟然真真实实地发生了。”

  40年前,张明刚还是湖北随州市一个小山村的文学青年、热血青年,他一边种地,一边读所能找到的书。那个年代,生活物资匮乏,精神食粮短缺,他经常为无书可读发愁。这也养成了他嗜书如命的习惯,后来他经历不知次数的搬家“精减”,藏书仍有数千册,许多书都被翻烂了。

  他在庄稼地里种冬小麦的时候,接到了入伍通知书。于是,怀着一腔报国之志,揣着初中文凭参军入伍。一个来自农村的义务兵,几近一无所有,自幼失去父爱,又是长子,但他深知自己心中的向往和肩上的重担,他靠不上别的什么,只能靠组织、靠自己。

  凭着一颗上进的心和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张明刚在部队里,用心做好每件事,通过在职学习,他逐步取得高中、大学和研究生学历,并且成为我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硕士生导师。

  张明刚当兵两三年以后,20 岁出头的他即崭露头角,名声渐起,本来是采写新闻的他,逐渐成为记者笔下的新闻人物,其事迹相继见诸多家报刊电台和上级有关表彰会议材料,新闻单位上门约稿并开辟专栏连载他的文章,部队也邀请他开班讲学。

  他曾主动要求并经组织批准随原成都军区某部,赴云南老山前线参战采访15个月,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火线优秀共产党员”,荣立战时三等功,在火线上直接从士兵提拔为军官。

  从充满希望的田野里走来,从黑龙江的边防哨所里走来,从云南老山前线的战火硝烟里走来,从首都北京的军委机关大院里走来……如今战斗在我国反恐维稳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上的他,五年前,已跻身共和国将军行列。

  以真诚笃实之心书写军营故事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评价该文集时说:“读《军履回望》,我感受到明刚同志以真诚、笃实之心书写着从乡村少年到边防战士,到共和国将军的生动、奋进之路。他的超常勤奋,他对事业始终葆有的敬畏、激情、朝气,以及对故土、亲人、战友淳朴、深情的描述,洋溢在涉猎广泛的题材、篇章里,读者从中看见了一位时代追梦者有血有肉、有胆识、有担当的英姿和风貌。”

  中国记协原副主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原少将政委孙继炼评价说:“明刚是写作高手快手多面手,堪称杂家大家。他不是专职记者,却在各个时期不间断地采写了大量上乘新闻作品;不是专业作家,却创作了许多具有真情实感读来动人心弦的优秀文学作品;不是专门的理论工作者,但有新意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却佳作频出。该书,集明刚四十年心血智慧汗水之大成。”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评价说:“《军履回望》内容涵盖军营生活、学习、工作、战斗的方方面面,体裁包括理论、新闻、文学,涉猎非常广泛。书稿既不乏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生动的故事,也不乏理性思考的真知灼见,洋洋洒洒,丰富多彩,充满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在我看来,可以作为军营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辅导教材。”

  樊希安最后对记者说:“明刚的人与文都有那么一股子精气神,下接地气、有气场,上触高度、有格局,充满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正能量,朝气蓬勃、正气充盈,感染人、鼓舞人、启迪人,给人以智慧、力量和美感。”

  毕四十年之功于一书

  而张明刚自评《军履回望》时说,戎马倥偬,光阴似箭。我自18岁参军入伍,到今年已走过40年军旅人生,孩童时总盼望快点长大的我,如今已近耳顺之年了。

  40年里,东南西北、风霜雨雪,金戈铁马、边关冷月。我学习过、生活过、工作过、战斗过,经受过爱与恨、苦与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有过耕耘、有过收获,有过悲伤、有过欢乐,有过失败、有过成功……但我一刻也不曾忘记,我是个军人、是个战士,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处境,都必须保持着战斗姿态,一如从前、一往无前。

  40年里,我的年龄在增长,阅历在加深,战场在转移,岗位在变动,职务在提升……一切都在变化中,不变的是,我一直没有忘记初心使命,一直没有停止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真善美的追求,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这支笔。“从戎酷爱一支笔,乐在边陲写春秋”,这是在团里我当士兵时,集团军机关总结我个人事迹材料用的题目。一位深知我的师长,也常对我说:“明刚,你是扛着一支笔杆闯天下!……”

  萌发出本文集的想法是一年前的事,原因有三。

  一是朋友们对我的鼓励,有多位朋友数年前,就曾希望我能将散发于报刊的文章结集出版。

  二是想更好地发挥这些作品的作用。近几年,每次我的文章在中央级大报发表后,有关网络媒体均予转发,有些文章转发版本达百余个,有的单个转发版本浏览量即达150万+,浏览总量数以千万计。我的文章被当作教学范文拆解学习赏析,朋友们也纷纷点赞,给予好评。一些军地单位还组织集中学习,并邀请我为他们作理论学习辅导授课、讲授专题党课。顺应这些需要,编个集子也是为需求者和读者提供方便。

  三是今年恰逢我从军40周年,这是我人生和军旅生涯中的重要时间节点,想想觉得也有必要打个结儿,回望一下自己走过的路。而我40年散见于报刊和书籍上的文章,就像我走过的一串串脚印,是对过去的最好纪念。盘点这些脚印,有利于自己继续砥砺前行。

  张明刚,男,汉族,湖北随州人,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少将警衔。1964年10月出生,1982年10月入伍。现任武警新疆总队少将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