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连续七年实施叶尔羌河流域生态输水

新疆连续七年实施叶尔羌河流域生态输水

2022-11-03 18:4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连续七年实施叶尔羌河流域生态输水。图为巴楚县夏马勒胡杨林场夏季补水。 朱景朝 摄新疆连续七年实施叶尔羌河流域生态输水。图为巴楚县夏马勒胡杨林场夏季补水。 朱景朝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3日电 (记者 朱景朝)记者3日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胡杨林引洪补水实施方案,该局连续七年实施叶尔羌河生态输水,流域内胡杨林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叶尔羌河是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的重要源流之一,河水来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冰雪融水,夏季水量大,其他季节水量小。其流经喀什地区泽普县、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和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最终注入塔里木河。流域内分布着400多万亩胡杨林。

  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阿地里江·奴尔买买提告诉中新网记者,叶尔羌河流域是新疆胡杨林主要分布区之一,胡杨林在炎热的夏季,如果长期得不到补水,会因渴而干枯。今年已完成叶尔羌河流域生态输水3.34亿立方米,100多万亩胡杨林得到及时滋润,今年已是该流域第七年实施引洪补水。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胡杨林场党支部书记、治沙中心主任殷红海介绍说,通过连续多年的叶尔羌河引洪补水,胡杨林得以有效恢复,植被覆盖面积扩大,动植物种群数量上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新疆林业科学院造林治沙研究所荒漠林研究室副主任刘茂秀表示,胡杨林生长过程中能吸取盐碱,改良土壤,进而促进其它植物生长。(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