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吉木萨尔县人参果基地获丰收

新疆吉木萨尔县人参果基地获丰收

2022-12-14 10: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 (张桂花 何昭健)13日一大早,新疆吉木萨尔县大有镇泉水地村村民王明德便来到人参果种植合作社的农业基地,查看人参果种植大棚的湿度和温度。大棚内,一串串金黄色的人参果挂满枝头。

  人参果又名长寿果。在甘肃省做生意的王明德发现当地种植的人参果很受欢迎,便有了回家乡新疆种植人参果的想法。经过实地考察,在大有镇政府的支持下,4月,王明德在泉水地村建起了农业基地,种植人参果。

  4月15日,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接到王明德提交的用电报装申请,第一时间安排员工到农业基地勘查,当天出具供电方案,两日内就为农业基地通了电。该公司还组织员工提供“一对一”供电服务,帮助解决人参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用电问题。

  7月,王明德种植的人参果大丰收。“有了种植经验,我尝试扩大种植规模,新增5座大棚,又给原有的5座大棚安装了智能温控系统。”王明德说。

  泉水地村村民看到大棚种植人参果有了收益,纷纷投资建设大棚。村里原有的100千伏安变压器出现满负荷运行状态。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将原有的变压器增容为250千伏安,又为村里新安装了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满足村民种植人参果时抽水灌溉、温控等用电需求。

  王明德介绍,人参果的生长周期为3个月,如果在大棚里种植,一年能收获4茬。果树对湿度、温度要求非常高,及时浇水施肥、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才能不影响果树挂果。为保障客户可靠用电,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组织员工每月至少两次到种植大棚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帮助维修用电设施,提供安全用电指导,保障人参果种植可靠用电。

  “现在,种植技术、田间管理、供电支撑等都很到位,人参果长势非常好。我今年能收入20万元。”王明德说。

  在王明德的带领下,泉水地村成立了人参果种植合作社,村里83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人参果。王明德当起了老师,定期与村民们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大有镇政府还将人参果种植技术向泉水地村周边推广,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目前,该镇共有8个村盖起了人参果种植大棚。(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