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勒泰,人类滑雪的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阿勒泰地区打造冰雪文化纪实综述

阿勒泰,人类滑雪的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阿勒泰地区打造冰雪文化纪实综述

2022-12-13 13:35:05 来源: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

  “人类滑雪的太阳最先从阿勒泰升起,这里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中国雪都,古老的毛皮滑雪是最深厚的冰雪文化。”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滑雪处处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等职务,更是中国滑雪运动发展的见证人单兆鉴说,“要深入挖掘冰雪文化,让滑雪在精神层面上更加丰富多彩。”

  用文化为产业赋能,用故事为滑雪添彩。这是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凭借“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两块金字招牌,深挖滑雪文化,用冰雪文化推动滑雪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图片

  原始“书”

  敦德布拉克洞穴岩画

  中国的阿勒泰,地处阿尔泰山南麓,在中国版图的西北端。这块古老的地域,因地处黄金纬度,自盘古开天以来,不断累积起丰富的独特资源,是一座接壤四国的国际山,是金子铸成的金山,是雪花堆起的银山。

图片

  2005年,一幅古人滑雪狩猎的岩画,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敦德布拉克洞穴被一个偶然路过的牧民发现,岩画记录的是在茫茫雪原上,人们一起滑雪围猎的场景。经过鉴定,岩画距今大概一万两千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关于滑雪的最早记载。

图片

  2006年1月16日,国内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证实这一带早在一两万年前就开始了滑雪活动。同年1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滑雪协会等部门向世人郑重宣布,这里是世界人类滑雪起源地。2015年1月18日,来自挪威、瑞典、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学者联名发表宣言,认同这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该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说法首次得到国际公认。

  “4万5千年前,古阿勒泰人就在这里开拓历史,创造文明,生息繁衍,世代薪火相传。他们在冬季茫茫大雪面前,在狩猎、采摘、迁徙、交通等的实践奋斗中,发明了用动物的毛皮做成的滑雪板,用它来战风雪巧狩猎,并在长年累月的积累中逐渐形成独特的滑雪文化。”《阿勒泰宣言》,宣告“人类滑雪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起源”!

  这声音伴着雪花的劲飞,震撼了世界滑雪起源研究的“论坛”。也掀开阿勒泰冰雪文化事业的新篇章。

  为了纪念这一天,每年的1月16日被定为“世界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都会聚此,他们模仿着先辈滑雪狩猎的本领,穿着手工自制的毛皮滑雪板,手持单木杆滑雪杖,拖拉着兽皮雪橇,开展古老毛皮滑雪板比赛。目前,这一活动已成为传统,既是阿勒泰人当代盛大的欢庆节日,又延伸为阿勒泰现今的旅游经典。万年积淀的滑雪文化遗产,已被注入新时代的内涵,得以现代的演绎和弘扬流传。

图片

  2022年9月10日,在“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的中秋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现场,单兆鉴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其收藏的百年阿勒泰古老马毛皮滑雪板及单杆滑雪杖,中国体育博物馆向单兆鉴颁发了收藏证书。 

  单兆鉴说:“传播和推广中国冰雪文化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希望通过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一起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推动古老滑雪文化传承传播,推动中国冰雪运动与冰雪文化新发展。”

图片

  “活化石”

  古老的毛皮滑雪板

  把一段上好的松木或桦木,削成滑雪板的形状,然后边用火烤边压弯木板前段,再在木板底部包上一块马前腿的毛皮……这套制作工艺,斯兰别克·沙合什自从爷爷的爷爷那继承下来,到现在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

  斯兰别克·沙合什是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村民,因为制作毛皮滑雪板结实美观实用,2010年,他被选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

  “从牧民搬出了深山,村里通了路,人们不再狩猎。滑雪板渐渐被冷落,我以为我的手艺没了用武之地。”斯兰别克·沙合什说。没有想到,随着“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声名鹊起,斯兰别克·沙合什做的毛皮滑雪板又变得紧俏起来。不同以往的是,他做的毛皮滑雪板成了游客的最喜爱的收藏品。

图片

  为了将毛皮滑雪板文化传承下去,阿勒泰市政府帮助他开起了工作坊,还邀请他给村里的年轻人授课、培训,推广普及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并举办了多期制作比赛。天南海北的游客更是纷至沓来,都想亲眼见证万余年前人类的智慧,亲身体验非遗的文化魅力。

  古老毛皮滑雪被列为阿勒泰特有的滑雪文化,得到大力扶持。一系列挖掘、抢救、保护等措施迅速而有效地实施,“人类滑雪起源地”品牌越叫越响。当地每年都举办传统的古老滑雪系列宣传活动,古老毛皮滑雪成为阿勒泰的一张新名片。

  2021年,北京奥运博物馆永久收藏了来自阿勒泰古老的手工毛皮滑雪板、滑雪服装等滑雪装备,为推动中国滑雪运动的发展,提升民族自豪感,讲述中国冬奥故事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图片

  “新疆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系列的参展,不仅实现了阿勒泰各族人民向往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的美好心愿,更是这座冰雪城市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我国悠久滑雪历史文化的契机。”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地区歌舞团党组书记刘威华表示。

  围绕“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这两块金字招牌,阿勒泰地区在援疆省市的帮助下,组织专家团队创作了《雪都纪》《金山遗珠》,童话剧、影视剧、陶瓷餐具等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为阿勒泰冰雪旅游发展提供文化支撑,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文化功能与旅游功能、文化业态与旅游业态、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全方位深度融合,实现对阿勒泰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收录与传播。

  就像《阿勒泰宣言》说的:“阿勒泰的毛皮滑雪板,是阿勒泰人的祖先发明并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在阿勒泰已滑过无数个世纪,一代接着一代,至今,仍在这里被各民族的兄弟共同继承、广泛弘扬、广泛流传……从古代滑到现在,也必从现在滑向未来。”

  阿勒泰未来可期!

  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胡俊秀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