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奏响绿色“变奏曲”——昌吉州生态赋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奏响绿色“变奏曲”——昌吉州生态赋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12-20 19:01:12 来源:昌吉日报

  奏响绿色“变奏曲”

  ——昌吉州生态赋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刘茜 通讯员 曹秀梅

  一场雪覆盖大地,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绝美风光跃然而来。天晴气朗、艳阳高照,民居与原野田畴、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近年来,昌吉州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在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上写下美丽答卷,一个生态高颜值、发展有朝气的新庭州正阔步走来。

  汇聚发展的“绿色合力”

  “贵公司申报的风力发电项目,符合昌吉州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条件,可以直接申报环评审批。”7月26日,昌吉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尔昊接到了州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赵尔昊高兴地说:“没想到现在申报环评审批这么方便。”

  州生态环境局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自治州“15+4”产业体系,建立项目环评审批“三个三”机制。即抓好三张优化清单(分类管理名录清单、审批正面清单、一次性告知清单)、强化三个服务保障(审批要件保障、排放指标保障、审批技术保障)、落实三个到位(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到位、深入企业帮扶指导到位、办理进度跟踪调度到位),对外公开州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8项承诺,开通重点投资、环保、基础设施等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改串联办理为并联推进,实施项目环评审批县市级督办、州级跟办、自治区级及以上领办,做到科学审查、快速审批。

  今年上半年,州生态环境局完成237个已上报环评报告的续建及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工作,同时按照“宜简则简”的原则,为全州257个项目豁免环评手续,绿色通道审批项目72个。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自从用上天然气以后,我再也不用天天打扫灶台和屋里的煤灰了。”12月6日,昌吉市三工镇二工村66岁的村民叶德英说。

  2021年,昌吉市投资7000多万元对三工镇二工村五片区、庙工村三片区和六工镇新庄村共计1710户实施了“煤改气”项目。

  昌吉市按照自治区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工作安排部署,先行示范、探索创新,2021年大力实施农村地区多种清洁能源方式改造试点,实施清洁能源改造3665户。2022年计划投资3.5亿元,实施农村清洁能源供暖改造8587户,让更多村民受益,让昌吉的天更蓝。

  近年来,昌吉州严格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优化能源结构,严格重点领域能耗管控,加快编制《昌吉州碳达峰行动及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规划》《“十四五”主要污染物区域削减方案》,切实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扎实推进昌吉州绿色低碳发展工作。

  此外,州生态环境局全力申报中央生态环境专项治理资金项目,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已纳入实施库的项目2个,总投资557万元,获得中央支持资金516万元;北方清洁取暖等10个项目已纳入储备库,总投资31.9739亿元,拟争取中央资金3.9027亿元;提交申请库的项目有8个,总投资6.3555亿元,拟争取中央资金4.477亿元。

  引导全民参与绿色发展

  每天工作之余,新疆天业仲华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祥领都要到矿区附近的雀尔沟河小东沟段巡河。2019年,呼图壁县水利局聘请徐祥领为雀尔沟河小东沟段的“民间河长”。

  新疆天业仲华矿业有限公司地处呼图壁县雀尔沟河小东沟段,公司现有职工280多人,产生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较多,有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此,企业投资800万元引进了先进的水处理设备,对矿井污水、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

  玛纳斯县充分利用援疆项目资金,紧紧围绕塔西河流域生态特色、地貌景观、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生态文明内涵,以“人水和谐”为主题,投资60万元,建成玛纳斯县塔西河生态馆,成为当地生态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点、生态振兴可视化的载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有力传播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今年,州生态环境局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专题举办了一期培训班,广泛宣传双碳政策,引导全民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在《中国环境报》发表文章,加强与昌吉州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的战略合作,在“双微”等平台上发布各类宣传信息,以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为契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对全州508家污染源企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专题视频培训会,有力提升了企业的环境管理能力。结合科技下乡、“春雷行动”、执法检查等工作,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发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