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戈壁滩兴起“设施农业” 蔬果丰富民众餐桌

新疆戈壁滩兴起“设施农业” 蔬果丰富民众餐桌

2022-12-20 19: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阿克苏12月20日电 题:新疆戈壁滩兴起“设施农业” 蔬果丰富民众餐桌

  作者 喇小飞

  “这是我的大棚里要采摘的最后一茬西红柿,估计能卖3万元(人民币,下同)。”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戈壁设施农业蔬菜基地,当地村民帕旦木·如孜正在查看西红柿的成熟情况。

  她告诉记者,前年8月,她在蔬菜基地承包了一座4亩半的大棚,每年两茬西红柿就能给她家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基地统一选种、育苗、施肥、植保、温控、销售,我一个人就能照顾一座大棚。”

  远远望去,浑黄的戈壁滩上草木零丁,400多座大小如一的温室日光棚整齐地排列在戈壁滩上。走进其中一座大棚,温暖湿润的水汽扑面而来,模糊了记者的眼镜,与外面满地黄沙寒意凛冽截然不同,棚内温暖如春,蔬菜生长地郁郁葱葱,红绿相间的西红柿挂满枝头。

  该蔬菜基地负责人马兴说:“我们采用工厂标准化生产的第七代日光温室,使用可拆卸全钢架结构和柔性复合材料,搭配无土栽培模式、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等,实现了实时监测,工作人员和承包户可及时补肥浇水,保证蔬菜健康生长。”

  阿依库勒镇尤喀克提根村村民帕沙古力·吐热克是水肥一体化棚的管理人员,她说,因为有智能设备帮助,她一个人就能完成对422座大棚的派水工作。

  马兴告诉记者,基地采用的栽培模式,不挑地,使用黄沙改良增加基质,蔬菜产量更高,并且四季都能保证出产。改良后的土壤,具备保水保肥的作用,对将来戈壁改造成可耕种土地大有帮助。

  “我们调整种植时间差,保证元旦、春节蔬菜也能持续供应。基地年产蔬菜两万吨,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5000多万元。”马兴说,基地还鼓励引导村民学习大棚管理技术、承包大棚种植,带动周边村民承包大棚、就近就业1000余人。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南部,受自然环境制约,分布大片戈壁荒滩,耕地不足,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当地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大力推动戈壁设施农业发展。

  2019年来,阿克苏地区优先利用戈壁荒滩发展设施农业,不与粮棉争地,截至今年6月,戈壁农业规模发展到1.5万亩,建成了5个千亩以上的戈壁设施农业产业园区。

  同样建在戈壁滩上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戈壁产业园里,阿合雅镇吐曼村村民木耶萨尔·阿布都如素力正忙着采摘蔬菜。她说,没想到在没有水的戈壁上还能种出草莓、西红柿、辣椒这些蔬菜水果,她要认真学习现代化温室种植技术,承包一座属于自己的温室大棚。

  数据显示,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完成温室建设11505座,拱棚7.05万座,冬春季蔬菜自给能力提升至49.3%。

  记者梳理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戈壁设施农业在新疆南部广袤的戈壁荒滩上拔地而起,在现代智能技术的帮助下,蔬果丰富了民众餐桌。(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