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地区:棉产业“升级”方兴未艾

新疆阿克苏地区:棉产业“升级”方兴未艾

2022-12-27 11: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阿克苏12月26日电 题:新疆阿克苏地区:棉产业“升级”方兴未艾

  作者 喇小飞

  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一家良种棉公司的加工厂,看到一堆堆从棉田收购回来的棉花正被送进清理机中,经过流水线上数台机器的加工清理,夹杂其中的棉籽、落叶等杂物被一一清理,“吐出”来的皮棉干净洁白。

  “我们厂今年新增数十台国产轧花机、清理机等机器,现在籽棉日加工量250吨,效率提升30%左右。”上述公司加工部副经理刘纪顺说。

  “除了棉花的收购、加工、销售,我们还进行种子培育、生产工作。”刘纪顺指着厂区内码放整齐的一袋袋棉种说,“这是公司自行研发的棉花新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抗逆性好等特点。今年计划生产6000吨,能够满足350多万亩棉田使用。”

  阿克苏地区是中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是棉花重要的主产区和高产区之一,棉花产业是其农业支柱产业。棉产量规模占新疆总量的五分之一、约占中国总量的六分之一。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不仅推进高标准棉田建设、高效节水滴灌、干播湿出和全程机械化采摘,还从优化棉花品种结构提升棉花质量一致性、培育棉花合作社提升棉花生产组织化水平、推动棉花产业联盟建设等棉产业链各环节推动棉花产业升级。

  上述良种棉公司棉花实验站站长于双杰说:“公司种质资源库中具备6000多份种质资源样本,通过生物育种培育出十几个优良品种,力争棉花品种不退化,更加适应机械化作业。”

  在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鑫汇诚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里,只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幕上农机基本信息、作业面积及所处区域等信息一目了然。该社理事长雷延钢说:“联合社由13家农机合作社组成,具备各类农机具1300余台套。借助现代农业智慧平台,实现了棉田犁地、播种、机采、残膜回收等‘一条龙’服务,提供的现代农机服务不仅覆盖了阿瓦提县,还辐射向其他县市。”

  阿瓦提县三河镇琼库尔艾肯村承包户薛世云告诉记者,他承包的2600亩高标准棉田棉花12月初都已送进收购站,今年亩产在400公斤左右。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只要两三个人就能做好棉田管理工作。

  据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数据,2022年,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面积812.32万亩,棉花机械采收率达到85%以上,棉花总产115.13万吨。

  阿克苏地区棉花享誉全国,不仅带动了当地种植业、农机现代化的发展,也带动了纺织服装产业蓬勃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阿克苏地区已建成投产纺织服装产能规模为:纺纱555万锭,织机11663台;袜机3107台;服装家纺7665万件/套;正常运行纺织服装企业170家。

  数据显示,1-10月,67家规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0.32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要产品产量40.27万吨。实施的42个纺织服装产能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55亿元,实现新增就业6515人。(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