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新疆精河县举办冰雪“那达慕”为冬季旅游“添把火”

(新春走基层)新疆精河县举办冰雪“那达慕”为冬季旅游“添把火”

2023-01-13 11: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雪地上的叼羊比赛,选手们看似混战一团,内里却暗藏不少门道。 安晓龙 摄图为雪地上的叼羊比赛,选手们看似混战一团,内里却暗藏不少门道。 安晓龙 摄

  中新网新疆精河1月12日电(安晓龙 马东强)1月12日,冰雪“那达慕”在新疆精河县赛马场“火热”开启。赛马、斗鸡、拔河、叼羊……赛场上一匹匹风驰电掣的骏马激起雪雾阵阵,骑手们用精湛的马技点燃寒冬里的激情,一场精彩纷呈的冰雪盛宴上演。各族群众及游客载歌载舞,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黑走马、萨吾尔登,演绎着“最炫民族风”。

图为雪地赛马,骑手们驾驭的赛马如离弦之箭。 安晓龙 摄图为雪地赛马,骑手们驾驭的赛马如离弦之箭。 安晓龙 摄

  “马匹就位,预备……”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骑手们驾驭的赛马如离弦之箭,争先恐后奔腾而起,雪地上马蹄声声、雪花飞扬。参赛选手挥舞缰绳,策马扬鞭,像一阵疾风掠过,尽情地在赛道上体验着激情与速度。紧张刺激的比赛让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用镜头记录下精彩的瞬间,现场欢呼声、助威声不绝于耳。

  另一边的叼羊场地上,两方人马正策马扬鞭,飞驰在雪地上争夺羊只。他们看似混战一团,内里却暗藏不少门道,有的侧挂在马背上施展“海底捞月”,有的在马上抛羊,配合默契,展示出精湛的叼羊绝技,选手们策马扬鞭,你追我赶,奋力争抢,赛骑术、比力气、拼智慧,但更重要的是顽强拼搏的精神。

  “巴音阿门村叼羊队实力强劲,不过我们有信心胜过他们,拿到最终的冠军!”刚热身完的精河县哈尔托热村叼羊队队长谢力扎提·铁留巴依纵身下马,头上热气蒸腾。

  “为了这次比赛,我们村一个月前就开始组织训练。挑选的队员们都是村里骑术很强的牧民,叼羊不仅要考验骑术,还要讲究彼此配合。”谢力扎提神采奕奕,略带骄傲地说起自己从小便享受纵马飞驰的感觉。“我们一般都是夏忙冬闲,县里每年不仅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还有冬季‘那达慕’比赛,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兴趣更浓,也让村里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变强了。”

  叼羊讲究的是技巧和配合,斗鸡则更加直接的比拼力量。在斗鸡比赛的现场,两只雄赳赳的斗鸡伸长脖子相互试探,就如武侠小说中的高手对决。忽然主人一声呐喊,两只斗鸡互用鸡喙啄咬,用鸡爪劈击对手,场面异常激烈,让人忍不住屏住呼吸,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

在斗鸡比赛的现场,两只雄赳赳的斗鸡伸长脖子相互试探。 马东强 摄在斗鸡比赛的现场,两只雄赳赳的斗鸡伸长脖子相互试探。 马东强 摄

  “农闲时,我就走乡串户找品相好的斗鸡,一眼相中了它。”来自精河县茫丁乡皇宫北村的文春岩一边爱抚着自己的斗鸡“将军”一边自豪地说。为了让自己的斗鸡在比赛中出彩,他到处请教专家,还结识了各地斗鸡协会的朋友。通过大家指点,他每天给斗鸡喂鸡蛋、核桃、巴旦木等食物增加营养,通过网络观看全国各地举办的斗鸡比赛,学习斗鸡技巧,参加周边地州的斗鸡比赛,积累斗鸡的各种战斗能力。

  赛场周边,特色民族美食大赛让闻讯赶来的群众大呼“过瘾”。捕捉到商机的村民们,纷纷把自家毡房搬过来,或架起炉子烤制喷香的羊肉串,或摆开大锅烹饪特色抓饭,还有不少牧民拿出自家制作的农副产品,吸引着游客品尝。

  “一天收入上千元,忙得很。”博散唐·哈森阿洪笑着说。她告诉记者,县上举办冰雪“那达慕”,村里主动帮她搭建了摊位销售农产品,“有这样的平台能多一条销售途径,非常不错!”

  “今年是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冬季运动在精河不仅深具群众基础和特殊优势,也是激活冬季旅游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精河县结合迎新春主题,积极拓展冬季旅游,通过举办农牧民春晚、秧歌社火、沙漠旅游等系列活动,促进旅游多元化、全域化、全季节发展,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乡村振兴动能越来越足。同时,围绕群众消费新需求,打造更加多元、丰富、适宜群众玩冰雪、品美食、购年货的服务业态,使人气聚起来、商业火起来、经济旺起来,推动实现旅游就业和收入双提高、产业和生态双促进。”新疆精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萍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