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新疆霍尔果斯:新春商贸开新局

(新春走基层)新疆霍尔果斯:新春商贸开新局

2023-01-28 16: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哈萨克斯坦客商与老友于成忠交谈甚欢。 李明 摄哈萨克斯坦客商与老友于成忠交谈甚欢。 李明 摄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1月28日电 (崔宁 曹江 李明)27日,哈萨克斯坦客商叶力佳斯·托合达亨刚刚入境到达新疆霍尔果斯,就迫不及待地来见中国的老朋友于成忠。

  1月8日,连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此后出入境的人流量每天达到五百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回国探亲、来华经商人员。

  于成忠今年55岁,在霍尔果斯做生意已经有二十多年,起初,只是小本经营,如今建起新疆最大的果蔬出口基地,每天果蔬出口量达500多吨。他和叶力佳斯相识缘于十年前的一次合作。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春节期间货运量大幅增长。 李明 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春节期间货运量大幅增长。 李明 摄

  两人见面后进行了热烈地交谈。叶力佳斯表示,哈萨克斯坦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量越来越大,此行要进口一批水果。

  霍尔果斯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交界,是中国西部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支点城市。

  为了让叶力佳斯了解霍尔果斯近些年的发展与变化,于成忠带着他走遍了霍尔果斯市的大街小巷,还专程来到两国间唯一一个跨境经贸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这让他非常惊讶,他说,几年前,建筑没有这么多,这个城市越来越漂亮,于成忠的仓储库房也变大了。

  霍尔果斯巨大的发展变化让叶力佳斯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很快,两位老朋友达成了合作意向,签下了一份价值3000万美元的果蔬进口合同。为了庆祝签约成功,也让远道而来的老朋友体验中国的“年味”,于成忠邀请叶力佳斯去家里小聚。

  于成忠亲自做了几道中国菜,其中一道是香喷喷的鱼。

  “年年有鱼(余),祝愿中哈友谊、合作更紧密!”好友以茶代酒共庆中国新春。

  哈萨克斯坦另一位客商热万·耶尔戈耶夫比叶力佳斯早来一天。他是前天晚上入境的,正在装运儿童玩具,手续办完就可以出境了。

  据新疆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介绍,春节期间,货运量大幅增长,每天出入境车辆可以达到五、六百辆。(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