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1月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进出口货物货值逾25亿元 同比增长近七成

1月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进出口货物货值逾25亿元 同比增长近七成

2023-02-15 16:5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 王路民 摄图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 王路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5日电 (喇小飞)15日,记者从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管委会获悉,1月伊尔克什坦口岸(简称口岸)进出口货物共计6590辆次,同比增长94.28%;进出口货物5.92万吨,同比增长51.79%;货值25.49亿元,同比增长68.58%。

  作为中国最西端的陆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中西亚国家的前沿端口。记者了解到,1月份以来,伊尔克什坦口岸商品车出口总量达800余辆,单月出口商品车总数超过自2001年口岸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商品车出口的总和。

  据悉,为更好服务外贸企业出口需求,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出台边检便民通关九条措施,包括实施边检快捷通关、开设“绿色通道”、建立救助抢修“紧急通道”、线上办理相关手续等。同时,及时跟进配套通关验放流程,出口商品车在办理完口岸相关手续后,只需10分钟就能完成出口交接顺利出境。

图为等待出口的商品车。 王路民 摄图为等待出口的商品车。 王路民 摄

  此外,1月30日下午,5辆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外籍货车满载“中国制造”商品,在办结海关手续后,经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该批货物共计81.46吨,货值约126.7万元。这是“乙类乙管”后,中国首批TIR运输货物,也是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的首票TIR运输货物。

  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戈介绍,新年伊始,口岸优化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运行顺畅。旅客通关方面,口岸提供了手机线上申报服务,保障入境旅客得到安全、便捷、舒适的通关体验;货物通关方面,口岸不断优化通关流程,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发运,打造“公铁联运”新疆特色品牌班列。

  “伊尔克什坦口岸通关服务便捷、高效,今年将是出口贸易的好年份。”忙碌于办理通关手续的喀什佰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李文国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