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掘进突破16公里 预计年内贯通

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掘进突破16公里 预计年内贯通

2023-02-15 16:5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全貌。 鲁泽建 摄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全貌。 鲁泽建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5日电 (苟继鹏)15日,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G0711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迎来了又一个重大施工节点,进口端已完成洞身掘进7560米,出口端完成8488米,合计突破16公里。据悉,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将于今年年内贯通。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3公里,是在建G0711乌尉高速的“咽喉”工程,也是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典型的特长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为克服复杂的地质条件,天山胜利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服务隧道中导洞采用TBM硬岩掘进机施工,为左右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有效节约施工工期。

  中国交建乌尉项目土建五标段承担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建设任务。“中导洞若能如期贯通,意义非常重大,意味着天山胜利隧道将进入一个全面施工的里程碑。”该标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鲁泽建说,天山胜利隧道采取“长隧短打”的策略,可以同时打开十几个作业面,建设工期可控,安全风险极大降低,建设任务也将进一步提速。

  截至目前,除中导洞外,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左主洞春节后复工已完成洞身开挖158米,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4580米,占整体施工任务的41.4%;右主洞节后复工已完成洞身开挖188米,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4150米,占整体施工任务的37.6%。

  据悉,2020年3月,乌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项目起于乌鲁木齐市G30线仓房沟互通立交西侧,止于尉犁县东侧琼库勒村,全长319.719公里,建成通车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驾车时长将从6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左右。(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