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岳普湖逾21万亩小麦开割 金色田野“丰”景好

新疆岳普湖逾21万亩小麦开割 金色田野“丰”景好

2023-06-08 12:3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21.59万亩冬小麦迎来收获期。 吾布力卡斯木 摄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21.59万亩冬小麦迎来收获期。 吾布力卡斯木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6月8日电 (吾布力卡斯木 阿卜杜乃比 吴成昱)又是一年收麦忙,麦浪滚滚满地黄。眼下,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21.59万亩冬小麦迎来收获期,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用,开镰收割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日前,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村的麦田金黄一片,徐徐微风送来阵阵麦香,农民来到田间,喜开夏收“第一镰”。正是小麦成熟收获的季节,沉甸甸的麦穗压弯了麦秆,伴着隆隆的轰鸣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整齐的小麦被卷进机器,麦穗脱粒,一气呵成。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储粮仓里“倾泻”而出,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户们的脸上。

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储粮仓里“倾泻”而出。 吾布力卡斯木 摄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储粮仓里“倾泻”而出。 吾布力卡斯木 摄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村村民艾买尔·热依木说:“今年麦子丰收了,我这边有7亩地的麦子,靠滴灌带浇水,我们不缺水、不缺肥料,管理好,所以(每亩)产量500公斤以上,我们种麦子政府还有补贴,感谢党和政府。”

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 吾布力卡斯木 摄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 吾布力卡斯木 摄

  近年来,岳普湖县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位置,认真落实国家粮食直补政策,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技术服务,有效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岳普湖县全面采用优质种源,采取科学田管,持续推广高效滴灌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有力保证了冬小麦的品质和产量,同时实现了省水、省肥、省药、省工。

岳普湖县目前有480余台收割机投入夏粮抢收。 吾布力卡斯木 摄岳普湖县目前有480余台收割机投入夏粮抢收。 吾布力卡斯木 摄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人大主席、农办主任阿卜杜热西提·吾普尔说:“今年铁热木镇种植冬小麦4.1万亩,比去年增加6000亩。从种到收,我们为农民提供无人机、滴灌带等节省人力物力,帮助他们实施科学管理。现在我们抓紧时间收割,全镇120台收割机全部开工,预计在6月20日之前收完,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岳普湖县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用,开镰收割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吾布力卡斯木 摄岳普湖县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用,开镰收割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吾布力卡斯木 摄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据了解,岳普湖县目前有480余台收割机投入夏粮抢收,各乡镇将做好农机调度服务,多措并举推进小麦收割工作,确保夏粮收割不漏一人、不落一户,成熟一片,收割一片,为实现粮食丰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