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3年新疆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

2023年新疆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

2024-01-16 16:0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6日电 (陶拴科 余艳春 丁碧薇)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新增新能源装机达到2011.8万千瓦,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新增并网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伊宁县风电场和电网配套送出工程。白玉摄伊宁县风电场和电网配套送出工程。白玉摄

  第一批“沙戈荒”项目完成并网发电

  近日,35千伏国家电投阿拉尔光伏一电站成功并网,本次并网发电的项目为国家电投兵团一师10团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为国家下达新疆的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第一批“沙戈荒”项目)。至此,新疆第一批“沙戈荒”项目全部完成并网。截至目前,新疆“沙戈荒”并网新能源装机达到900万千瓦。

  新疆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蕴藏量均居全国第二位。新疆立足“风光”资源优势,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统筹能源安全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加快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重大水电项目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新能源发展实现了新突破。截至目前,新疆电网总装机13787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6203.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规模3136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3067.8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新疆新能源并网装机有望达到11600万千瓦以上,超过新疆能源总装机的一半,风光项目装机将成为新疆新增装机的主要来源。

  从新疆各地区新能源发展来看,新能源装机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昌吉州。从各区域新能源发展来看,南疆五地州增速最快,新增新能源1028.3万千瓦,占总新增量的51%。

2023年10月,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村的110千伏吉克普林输电线路建成,有力支撑当地绿电供应。努尔别克·努尔曼摄2023年10月,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村的110千伏吉克普林输电线路建成,有力支撑当地绿电供应。努尔别克·努尔曼摄

  布局“充电宝”蓄能远航

  为解决新能源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问题,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2023年11月25日,我国西北地区首台抽水蓄能机组——国家电网阜康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实现了新疆和西北电网调节性电源的新突破。该抽蓄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此次投运送电为首台30万千瓦机组,计划2024年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可增发新能源电力26亿千瓦时。投运后,可充当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成为支撑新能源大发展的“充电宝”,有效助力新疆“风光”资源的开发、消纳和外送。

  正在建设中的,还有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和装机容量210万千瓦的和静抽水蓄能电站,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全国首个抽水蓄能与常规水电一体化规划、开发、运营的电站。两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413.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32.6万吨。

  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能”能力

国家电网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资料图)国家电网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资料图)

  为提升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能力,新疆推进实施了一系列“光伏+储能”电站、“光热储能+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等新型储能项目。2023年6月30日,中核集团新华发电莎车1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刷新了新疆光储一体化电站单体装机容量纪录,是新疆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光储一体化电站。

  新疆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坚强的网架支撑。为确保新能源加快并网,国网新疆电力紧跟新能源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和补强新疆电网。目前,新疆已建成750千伏输变电工程45个,其中变电站27座,变电容量785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0135.235千米。新疆成为全国750千伏变电站最多、750千伏线路最长、覆盖面积最大的省份,为新能源最大化的消纳创造了条件。

  为让新能源有“路”可走、“乘风”出疆,国网新疆电力不断畅通电力外送通道,形成了“两交两直”电力外送通道。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疆电外送直流第三条通道——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建成投运后,疆电外送能力将超过3000万千瓦,新疆的电能也将“直达”华中、华东、西南地区,电力保供辐射圈将越来越广阔。作为目前全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吉泉直流输电工程自2019年投运至今,日输送电量最高达2.4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

  为实现风电、光伏高效消纳,国网新疆电力聚焦疆内和外送两个市场,推进绿电绿证交易,让更多新能源有了消纳出口。2023年组织外送绿电交易41批次,交易电量10.3亿千瓦时,是2022年交易规模的60倍。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将全力做好国家第二批、第三批“沙戈荒”项目并网服务,落实“新能源+储能”“新能源+火电灵活性改造”等沙戈荒项目实施路径,增加系统调节能力,最大化促进“沙戈荒”项目新能源消纳,提升新能源利用率。(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