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海之中辟通途 新疆南部现新图景

沙海之中辟通途 新疆南部现新图景

2024-01-22 11: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1日电 题:沙海之中辟通途 新疆南部现新图景

  作者 胡嘉琛

  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四周,坐落着一个个绿洲城市。全长2712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串联起了这些城市。交通兴,百业兴。列车所及,人员流动更加便利,货物运送更加快捷,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不久前,在乌鲁木齐结束休假的米帅乘坐K9787次列车回到若羌县。“春节临近,出行的人变多了,若羌火车站增加了两趟经停列车,让我出行有了更多选择。”若羌县隶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2022年6月,这里开通了和若铁路。

  和若铁路西起和田市,东至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该铁路开通标志着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完成最后一块“拼图”。其不仅结束了和田地区且末、民丰、于田、策勒、洛浦五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还使新疆南部民众不用绕行乌鲁木齐或者吐鲁番,通过若羌县沿着格库铁路即可出疆。

  5818次列车的乘务员米热阿依·买沙吾尔的家乡位于和田地区策勒县。2022年,她得知和若铁路即将通车的消息后,便向单位递交申请去和若铁路值乘。同年,和若铁路首发旅客列车在欢快的歌舞声中抵达策勒站。作为首批乘务组的一员,米热阿依见证了家乡通火车的历史时刻。

  “和若铁路开通第一班列车时,大家都很激动,甚至不少人是专程来体验这趟列车的。”米热阿依告诉记者,她与丈夫定居乌鲁木齐,父母有时会专门选择她值乘的列车班次,一家人到乌鲁木齐团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和若铁路累计运送旅客逾70万人次。

  和若铁路打通的不仅仅是人员流动通道,更是贸易往来通道。1月10日,新疆铁路首次开行库尔勒至芜湖东、徐州北至库尔勒的两条乡村振兴货运班列线路,意在助力新疆南部地区产业体系发展与乡村振兴。

  当日,一列装载50组集装箱的货运列车从新疆阿克苏站驶出,开往安徽省芜湖东站,货物到达后分流运输至浙江、上海等地。“货物的运输时效也影响着销售效益。此次班列4天运抵到站,相比之前节省了一半的时间。”阿克苏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丰明说。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业部经理张俊斌表示,将积极推进回程班列的开行,让长三角地区的电器、服装等物资加速进疆,推动经贸加速往来。

  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也为日益走俏的新疆旅游市场提供了便利。2023年,新疆铁路部门打造环塔旅游专列,全程近4000公里,途经库车、喀什、和田、若羌、库尔勒等城市及著名景区,游客借此享受乘火车慢游新疆南部的美好之旅。

  如今,“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铁路交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