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匠人父子守技艺 古老雪具热销

新疆匠人父子守技艺 古老雪具热销

2024-01-22 10:4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阿勒泰1月20日电 题:新疆匠人父子守技艺 古老雪具热销

  作者 胡嘉琛

  “选木材、裁板、软化木头等等,制作一副传统马皮滑雪板需要十道工序,耗时半个月左右。其中最难的工序是弯板头……”在新疆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年近七旬的斯兰别克·沙合什20日向记者介绍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斯兰别克传承这项技艺逾五十载,最让他欣慰的是,马皮滑雪板不仅没有被遗忘,还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热销品。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最北端,冰雪资源丰富。马皮滑雪板体现了当地民众的智慧。“底部包裹着马腿毛皮的滑雪板,下山时是顺毛滑行,滑速快;上山时是逆毛行进,摩擦力大,不会倒滑。”斯兰别克说,马皮滑雪板结实耐用,曾是人们冬天在山中狩猎的必备雪具。

  马皮滑雪板的制作往往是就地取材。选择优质的白松木或桦木刨削出滑雪板形状,然后用炉火烘烤压弯木板前段,再将木板弯曲部分泡在热水中定型,滑雪板主体初现。此后还需钻眼挖槽、打蜡抛光、制作皮绳、制作马皮等工序,最终通过皮绳将马腿毛皮固定在木板上。斯兰别克告诉记者,这项老手艺从其爷爷辈传承至今。

  斯兰别克曾担心随着社会发展,马皮滑雪板被冷落。但当地政府积极推动保护传承工作,加之旅游业发展,马皮滑雪板愈发走俏。2010年,斯兰别克被认定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阿勒泰市“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据他介绍,当地为他成立工作坊,并投资建成了“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基地。

  斯兰别克受邀给村里的年轻人授课、培训,推广普及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并举办了多期制作比赛。“同时,这些年阿勒泰的冬季旅游很红火。滑雪场里都是各地游客,他们也对马皮滑雪板很好奇。有人购买后绑在脚上尝试着滑雪,有人把它当作纪念品带回家。”斯兰别克说。

  斯兰别克的儿子胡安什别克·斯兰别克从15岁起跟着父亲学习制作马皮滑雪板,如今胡安什别克不仅技艺娴熟,还创新推出缩小版马皮滑雪板手工艺品。“巴掌大小的工艺品对旅客来说更方便携带。”胡安什别克告诉记者,他还在短视频平台上开设了账号,自己拍摄、剪辑马皮滑雪板制作过程的视频,向更多人推广这项技艺。

  2023年入冬至今,胡安什别克制作了超过60副不同尺寸的马皮滑雪板,每副价格1000元人民币,基本售罄。他说:“马皮滑雪板基本是‘私人订制’形式,根据个人情况,制作与身高相匹配的滑雪板。”

  记者在阿勒泰地区采访期间看到,当地滑雪场、机场等地都设有马皮滑雪板展厅,游人能在展厅中直观感受古老技艺的魅力。据当地文旅部门介绍,每年雪季会举办滑雪登山(古老毛皮滑雪)等赛事。当地农牧民脚踩马皮滑雪板,在雪道上尽情驰骋。

  如今,马皮滑雪板已从传统的狩猎出行工具演变成体育运动装备和旅游热销品,斯兰别克父子制作马皮滑雪板的劲头十足。“等我的孩子长大后,我会教他这门技艺。”胡安什别克说,他对这项古老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充满信心。(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