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金融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金融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2-08-03 18:38: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日电(欧阳昀)近年来,工行新疆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和监管机构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创新融资模式,不断加大金融供给,倾力支持新疆实体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政策倾斜  优先支持“一带一路”发展

  2015年5月,工商银行总行制定发布《“一带一路”区域信贷指导意见》,并连续于2015年、2018年、2021年修订三版《新疆区域信贷政策》。

  一系列信贷政策和意见的推出,表明了工商银行大力支持“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工总行贴近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实际和特点,以及“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重点领域,从信贷投向、资源配置、信贷准入、流程优化、创新发展、行内协助等多方面给予工行新疆分行倾斜的政策支持;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兵团特色等重点领域,适当放宽信贷业务准入条件;对重点公路企业投建,且纳入国家高速公路、一级收费公路PPP项目,财政补贴地区本级可支配财力适当降低标准;扩大信贷业务授权,在资源配置、审批流程、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予以优先支持,为全力支持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配套保障,为工行新疆分行进一步加大支持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石。

  顶层谋划  大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2022年,工商银行总行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银行新疆分行与自治区发改委签署《关于建立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融资机制》备忘录,为新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谋划出一幅更加壮美的蓝图。

  循着这张蓝图,工行新疆分行多点发力,一方面不断加强与自治区国资委、住建厅、科技厅等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另一方面通过政银企“座谈会”、重点企业高层互访等方式,广泛征求客户需求,不断创新融资模式,认真落实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要求,优先满足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重点建设资金需求。尤其是2022年以来,该行围绕“五大中心”、“三基地一通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支持316户企业、317个项目、表内外融资余额850多亿元;聚焦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霍经济开发区、塔城重点开发试验区,共支持925户企业、17个项目、表内外融资余额63亿元;服务“十大产业”,支持439户企业、306个项目、表内外融资余额近600亿元,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经济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支持设备出口和海外工程建设,配套提供出口信贷、内保外贷、跨境担保等产品,为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布局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并借助国内人民币业务的领先地位、信息资源以及集团内专业的研究分析力量,为新疆涉外企业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全面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咨询服务。

  加大力度  持续增加信贷投放

  紧抓国家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以当前新疆区域发展的重点为方向,工行新疆分行优先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造升级建设以及纳入国家规划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项目,积极为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电力、煤炭开采及其深加工等资源开发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大力支持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及电网建设,促进装备制造等产业结构升级,加强对铁路煤运通道、城市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

  尤其是2013年以来,工行新疆分行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西电东送”“西气东输”战略工程,累计投放5600多亿元,大力支持新疆铁路、公路、民航、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等重要领域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有力推动了新疆支柱和特色经济的发展。

  精准布局  有效发挥渠道服务优势

  根据地方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大物理网点渠道的建设,不断优化地区县域市场的营业网点布局,是工行新疆分行近年来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9年以来,该行陆续在伽师县恢复建立分支机构,在图木舒克市新建分支机构。

  2022年,该行在喀什市东城区积极建设新的营业网点,填补在该地区没有实体服务网点的空白。此外,不断加快网点服务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客户服务线上化趋势,引导客户体验工商银行云网点服务,提升客户金融服务获得的便利性。加强园区企业“银企互联、企业证书版网讯、企业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金融服务供给,进一步延伸服务渠道,有效解决园区企业在“时间、地域”等方面遇到的金融服务瓶颈。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霍经济开发区和塔城重点开发试验区共设立分支机构35家,其中二级分行3家,支行及以下营业网点32家。

  金融创新  支持兵地融合发展

  为满足客户综合服务需求,工行新疆分行利用综合业务优势,积极推进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不断拓宽客户融资渠道。并针对兵团中小企业临时资金周转不足的难题,围绕兵团重点行业、优势板业,依托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为兵团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贷支持。尤其是2022年来,该行借助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累计向小微企业158户给予资金支持3亿元。

  与此同时,工行新疆分行积极落实与兵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发挥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势,积极支持十二师与乌鲁木齐两个合作区深化合作,积极支持乌鲁木齐(十二师)都市圈与周边团场同城化融合发展,重点支持兵团新能源项目,为兵地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撑。并立足兵团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为兵团建工、天富能源、天山铝业等企业投放融资40多亿元,积极支持重点企业跨师市、跨地州产业集团整合和全产业链融资服务。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