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点睛” 花开成海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点睛” 花开成海

2022-08-08 18:47: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检查农业生产用电安全。勾佳棋 摄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检查农业生产用电安全。勾佳棋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8日电(鲜文渊 李毅)8月7日,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向日葵种植基地,村民们在地里忙着查看向日葵的生长灌溉情况。现如今,向日葵种植是板房沟村村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地里的向日葵都是食葵,去年向日葵大丰收,今年村里又引进了2家大型企业,扩大了种植规模。再过一个月,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就要来上门收购了。”板房沟村居民委员会副主任李刚说。

  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过去产业结构单一,传统农业是村里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传统农业附加值低,无法满足收入需求,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2021年,板房沟镇依托本地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整合流转,引入企业,规模化种植2.4万亩向日葵,开展“农旅结合”打造特色向日葵“万亩花海”,不仅使镇上的富余劳动力得到回转,更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新型农业要靠电力“点睛”。2021年12月,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通过走访得知板房沟镇的报装需求后,特事特办开辟电力赋能乡村振兴“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手续,安排员工进行现场勘查,新增2个200千伏安变压器台区、2个400千伏安变压器台区,新架设线路5260米,高效助力板房沟镇向日葵种植项目。

  有了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加上板房沟镇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吸引了多家企业前来承包种植向日葵。“我们在南山脚下建设了沉淀蓄水池,配合加压系统、自压系统和滴灌设施,实现农田节水、施肥高效完成,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向日葵长势非常好,也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力。”新疆福海沃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德赏对今年食葵的丰收充满信心。

  眼下,板房沟镇的2.4万亩向日葵陆续进入开花阶段,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向日葵盛开后,游客明显多了,我的生意也红火起来了。”在板房沟村经营农家乐的刘明说。除了做观赏景观,带动旅游业发展,每亩向日葵可产瓜子250公斤,一亩的净利润有2000多元。

  板房沟村有30多位村民常年在向日葵花田从事日常管护等工作,另有50多位村民在向日葵收获季到花田打工。“我把家里的24亩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向日葵,一年流转费12000元,在这上班,一天还有180元的工资。游客被向日葵吸引而来,自家种的蔬菜、土鸡蛋也不愁卖。”村民杨忠莲说。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