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打造“智慧矿山”新标杆,助力“5G智慧油田”建设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打造“智慧矿山”新标杆,助力“5G智慧油田”建设

2022-09-21 18:41: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1日电(黄晓瑜 李乾)作为当地通信行业主力军,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目前在全疆已建成开通超1.9万个5G基站,为新疆移动5G网络信息通信技术与矿山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与保障。新疆移动因地制宜,加快发力创新,实施矿山智能化发展行动计划,致力于建设效果突出、带动性强的“5G智慧矿山”智能化示范工程。

(供图/哈密移动)

  新疆疆纳矿业位于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是一座年产煤炭总量1000万吨的大型露天煤矿,在这里新疆首个无人矿卡项目已投入使用。为保障疆纳矿业无人驾驶区域5G网络无缝覆盖,哈密移动建设开通6个5G基站。疆纳5G+无人驾驶项目现已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矿山自动矿卡设备将通过5G基站把通信信号传输到自动驾驶平台,由自动驾驶平台为无人驾驶车辆的调度分析软件提供计算能力,将车辆采集到的数据传送至边缘计算节点进行快速分析,从而实现监控、调度、交通、效率等工作管理。为客户解决了风险高、招工难、成本高、效率低的痛点问题。矿区无人化运营,既是安全生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有效途径,更是矿山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

(供图/哈密移动)

  2022年9月初,由新疆移动哈密市分公司、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新疆哈密疆纳矿业5G智慧矿山项目”荣获了中国移动“绽放杯”二等奖的好成绩。此次获奖彰显了新疆移动在5G智慧矿山领域中实力与能力。未来,新疆移动将以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为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动数字前沿技术深度融入智能矿山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进步。

  此外,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助力克拉玛依“5G智慧油田”建设。谈起克拉玛依油田,我们就想到了著名音乐家吕远歌中“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亘古荒原。尽管条件极端恶劣,不适宜人类生存,但他们毫不畏惧,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抱定“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决心,没日没夜地奋战,这就是克拉玛依石油精神。对于一线石油工人来讲,头顶天山鹅毛雪,面对戈壁大风沙,常年坚守在人烟稀少的井区,克服严寒与酷暑的环境,在采油、采气、压裂、输油、集气等每一个环节挥洒汗水。

  为了助力当地行业单位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充分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以下简称:克拉玛依移动)积极开展油田场景的5G布局,在克拉玛依百口泉厂区域建设5G基站10个。同时,主动联合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共同打造“1个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1张5G油田行业专网”。据克拉玛依移动政企客户部经理周振伟介绍,以移动网络为载体,通过基础平台和专网实现设备、运营、数据连接,为行业单位提供“云端”综合管控和数字化运维服务。目前,克拉玛依移动已在百口泉生产作业区打造了5G行业专网,覆盖了采油区、压裂区、集气站,实现数据不出厂、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数据海量接连,助力油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百口泉厂区工作人员说:“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了之前的信息孤岛,把之前的海量大数据汇集成‘湖’,我们形象的称之为‘数据湖’。同时伴随云计算软硬件技术的升级,实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智慧生产,帮助我们做到了降本增效,提高产出。”

AI视觉质检油田设施运行情况。(图文提供/李乾)

  通过“5G+油田”行业应用,将采集到的油井压力、电参、运行时率等信息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切实解决了高风险区域油气泄露对人体、环境产生重大影响,项目对油气井环境及设备的自主检测,减少了高危场景人为上站频次。通过信息化创新,降低行业维修人员的上手门槛,减少企业的重大设备维护成本。据悉,自百口泉生产作业区使用5G+大数据采集系统及AI视觉质检以来,该单位的维修人员现场巡检由原来的150次/月,降低至15次/月左右;外部油田技术专家支撑由20人降低至1人;生产效率提升90%、成本节约60%、远程运维效率提升40%,实现了全流程信息自感知、全要素事件自决策、全周期场景自迭代。

  5G、AI、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正在给油气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本次克拉玛依百口泉5G智慧油田项目荣获中国移动“5G绽放杯”大赛二等奖,在业内率先实践“5G+油井”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也是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在新疆油气领域的最新尝试。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