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新疆电力开发“电采暖云助手”大数据产品助力用户节能降耗

国网新疆电力开发“电采暖云助手”大数据产品助力用户节能降耗

2022-10-19 18:27: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9日电(叶尔森·赛里克) 10月17日,由国网新疆电力开发的大数据节能分析产品“电采暖云助手”正式在“网上国网”App中上线,该产品可通过多样化数据分析展示帮助用户了解家中电采暖设备能耗水平,进而增强节能降耗意识。

  目前,低压电采暖设备用能是新疆电网冬季用电负荷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因低压电采暖用户基数大、所用设备种类多、设备节能情况差异较大等原因,“网上国网”App此前只能查询本户电量、电费等简单基础数据,电采暖用户无法掌握自身用能详细分析数据和“碳排放”水平等详细信息。

  为了进一步引导新疆广大低压电采暖用户增强节能降耗意识,了解自身取暖设备能耗水平,国网新疆电力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积极开展技术讨论研究,决定依托“网上国网”App这一平台,推出功能更加丰富、信息展示更加多元的“电采暖云助手”大数据产品,为广大低压电采暖用户提供更加具象化、多维度、简单明了的用能分析和指导。

  “电采暖云助手”大数据产品设计功能可分地区统计显示该区域内的电采暖设备用能平均水平,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工具计算得出登录用户在其所处地区内的节能排名情况。同时,这一大数据产品还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当用户希望得到更加具体的用能分析时,可在使用该功能时,选择输入个人电采暖用能数据,如设备的使用习惯、采暖房屋面积、环境温度、所在区域等具体信息,这样系统就可以根据用户个人数据进行智能计算分析,向该用户提供定制化的用能情况分析和量化排名,帮助用户精准掌握家中电采暖设备的能耗水平,提升用户节能意识,同时还可结合行业大数据计算出该用户碳排放水平。

  据了解,该产品研发工作自2022年年初启动,国网新疆电力组织营销、信息专业团队30余人专项负责产品研发。期间,技术人员前往和田地区等新疆电采暖设备应用覆盖率较高的地区开展了大量现场勘察、需求统计,最终历时9个月完成产品开发并上线。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将密切关注“电采暖云助手”大数据产品的应用情况,及时根据用户反馈,开展功能优化,形成可复制成功经验力争在国网公司系统内进行宣传推广,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