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韩吉勃:七月盛夏“叮叮当当”奏响电煤保供“交响曲”

韩吉勃:七月盛夏“叮叮当当”奏响电煤保供“交响曲”

2023-07-25 11:11: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5日电(高鑫 高有鹏)七月盛夏,骄阳似火。停留在作业场上的货车车辆在经过长时间的暴晒后已经开始烫手,为了确保疆煤外运和各类货运列车安全正点运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西车辆段哈密东运用车间检车员顶着烈日,挥舞着检查锤在铁道线路间来回穿梭,“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夹着滚烫的热浪回荡在作业场上空。

  “我们班负责货物列车的技术检查有4个作业组,每个作业组平均有6名检车员,一列车技术作业完的计检时间为30分钟左右,一班下来要检修50多列车。班组检车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在规定的作业时间内完成对进入列检作业场货物列车的技术检查、制动机试验和货车故障处理,确保车辆各部件状态良好。”乌西车辆段哈密东运用车间上行场三班检车工长韩吉勃介绍道。

  近五年是疆煤外运发展最快的时段,也是韩吉勃在哈密站参加检车工作的五年。越来越多的煤炭运往疆外市场,2021年以来,兰新线安北分界口列车由原来的92列增至113列,每名检车员的作业量提升至15列。

  7月份是电煤保供的关键时段,因高温天气内地用电量不断攀升。站场里密布的钢轨、集结的车辆被骄阳炙烤着,线路上的温度超过60℃,烘烤着每一个车辆配件,踩在滚烫的道砟上,脚下的鞋子都能感到烫脚,股道间腾起的热浪蒸得人眩晕。只见韩吉勃把长袖工作服扣得严严实实,还不时往上拽拽手套,被晒成烙铁的车厢铁皮,若不小心碰上就可能被烫伤。

  “今天气温高,大家重点注意轴承外观和车轮部位的检查,转向架一定要看到位,过限的闸瓦一定要及时更换。”韩吉勃在对讲机中提示工友注意事项。弯腰、俯身、敲击、侧听,检车员熟练地挥舞着检查锤穿梭于车辆之间,聆音察理,探寻“病害”,从车头到车尾检修一趟,小锤敲击千余次,步行超过10公里,整个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几回,在后背画出盐碱地图,黝黑的脸庞上汗如雨下。

  一个班下来,他要检车十几列,穿在身上的工作服就没干过。“已经习惯了,这就是我的岗位,我的工作。只要列车安全正点,苦点、累点、热点不算啥!”

  7月6日16时,X9020次中欧班列还有6分钟就要接进来了。韩吉勃拿着工具、材料赶往作业股道,对作业组织进行现场指挥。这列车,他的工友要在25分钟内对41辆车的82个转向架、164条轮对轴承、328块闸瓦进行技术检查并对磨耗过限的闸瓦进行更换。

  正在列车尾部处理故障的韩吉勃,突然接到检车员张志毅对讲机求援,一辆货车发生车轮强热问题,此时距离发车仅有30分钟,却找不到故障点。韩吉勃赶到现场仔细观察,又用检车锤翘了翘配件,镇定的说“是制动梁蹩劲了,处理一下就可以了。”故障排除后,列车准点发出。

  “哈密东运用车间作为新疆铁路货运车辆检查的东大门,列检作业是确保通道安全的第一道关口,累、苦、责任大,作业时不敢有一点马虎。”韩吉勃擦着汗水说。

  刚从现场回来稍作休息的韩吉勃又接到调度室传来的作业计划,他立即起身,再一次走向烈日炙烤下的作业现场,一条条“钢铁巨龙”满载着煤炭从这里发出,作业场上又响起了“叮叮当当”的敲击声。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