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数智惠民,“疆”来会更好

数智惠民,“疆”来会更好

2023-10-24 12:20: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4日电(陈姚 徐懿)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积极履行驻疆央企责任,为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强化偏远乡村5G网络建设、锻造区域特色服务能力、推广家庭信息化产品应用等一系列惠民举措,为边疆各族群众过上向“网”的生活贡献移动智慧和力量。

  七彩田园的数字“范儿”

  新疆移动阿克苏分公司积极发挥通信网络建设优势,全面承接了沙雅县全域WIFI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全域WIFI已覆盖古城、渭干河生态旅游区等全县14处景区、3处公众场所,并免费提供给各族群众使用,惠及大众。阿克苏分公司结合景区运营,让广大群众和游客享受优质移动网络服务的同时,还吸引到许多网红前来打卡,催生了直播电商经济,提升了城市知名度,推动了智慧文旅发展,为沙雅县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image

  在七彩田园生态景区,村民阿布都艾力说:“这里有十几个专业种植园,可以观赏到很多平常见不到的农作物,了解到无公害种植技术,现在这里的WIFI免费使用,边走边看边把这里的美好分享给内地朋友,让他们也来尝尝沙雅新鲜、绿色的水果,实在是太棒了!”

  5G,让牧区不再偏远

  新疆移动阿勒泰分公司致力于打通乡镇网络覆盖最后一公里,深入偏远牧区进行实地勘探、测量、选址、建站,让牧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从梦想变为现实。

  “现在有了5G基站,可随时通话,还能追剧、看抖音呢。”阿勒腾古丽大姐在毡房里笑着说。有着400只羊的别克大哥,在茫茫戈壁滩上边放牧边在手机上进行商品销售,看着眼前的羊群,他说道:“现在走哪都有网,可以随时随地销售我的羊,比以前方便多了。”新疆移动贴心的信息服务走进了大草原和深山腹地的牧民家中,让牧区生活变得更丰富,为传统农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银龄科普”行动,为老年人架起智慧桥梁

  为推动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享受智慧生活,新疆移动喀什分公司积极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经济成果、安享幸福美好的数智生活。

  在喀什分公司喀什噶尔中心营业厅,营业员古力胡玛尔·艾再提艾力正在为老年用户讲解智能手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宣传网购和电子支付过程中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及防范技巧,她从老年人手机使用习惯入手,模拟生活化场景重演各种诈骗方式,宣传防诈知识,提升“银发”用户的反诈意识。古力胡玛尔说:“我们积极向‘银发’用户宣传防诈反诈知识,不断提升信息化助老服务能力,以数‘智’服务为用户的智慧生活保驾护航。”

image

  无花果开出“幸福花”

  新疆移动克州分公司聚焦重点场景5G网络连续覆盖,通过5G技术应用助力夏日“夜经济”,使之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促进消费的新亮点,拉动消费的“新引擎”。在阿图什市阿孜汗村民俗风情街,移动5G网络增强了客户体验感,保障了游客、商家、直播达人使用上更稳定、更快速、更流畅的网络,使特色乡村游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在无花果文化广场,无花果的身影无处不在,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直播达人依马木·吐尔逊江开心地说:“自从移动5G网络覆盖这片村子后,我可以随时进行直播,向观众展示我们的无花果酱、果干、果脯等产品,让更多人了解了阿孜汗村的魅力。”傍晚是阿孜汗村风情街最美的时候,大家可以尽情的用手机拍视频,刷抖音,聊天,这就是移动5G带给阿孜汗村民的全新生活体验。

  大棚里有“大智慧”

  “在农业专家和移动专家的帮助下,我现在承包了4个温室大棚,主要用来种菜养花,一年收入有4万多。”在疏勒县巴仁乡中国移动援建的5G智慧大棚里,阿孜古丽·买买提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更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疏勒县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实现农民增收的突破口。新疆移动喀什分公司结合产业规划,借助5G信息系统平台,协助巴仁乡建设了智慧大棚,数字赋能农业的有机结合让特色产业增效益。村民们既能通过视频监控查看棚内作物生长情况,还可通过手机APP和大棚内的LED屏及时获取大棚内温度、湿度等环境指标,远程控制大棚卷帘机工作、对作物进行喷淋、控制棚内温度。田间有“耳目”、云端有“大脑”。智慧大棚大大提高了蔬菜种植的效率和产量,减轻了种植户的工作负担,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

  巴特尔大哥的“智慧羊圈”大哥的“智慧羊圈”

  “以前养羊,每天得细心照料,特别是产犊时,生怕出现什么意外,只能在羊棚旁边守着。如今在家里就可以用手机观察羊的一举一动,羊群也有了专职‘安全员’。”巴特尔大哥指着手机高兴地给村民介绍中国移动的智慧养殖系统。

  巴州地区和静县查汗通古村村民巴特尔大哥家里有一个800多只羊的养殖厂,但位置离家较远,来回奔波消耗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巴州分公司工作人员陈彦伶说:“得知该情况后,我们便想到移动推出的“智慧养殖”系统刚好能帮助巴特尔大哥解决该问题,于是便向他进行了介绍。“现在,借助“智慧养殖”系统巴特尔大哥通过手机便可以随时观测羊棚内情况,了解母羊生产、小羊进食等情况。截至目前,查汗通古村62%以上的用户都用上了移动光宽带,实现了“掌上”养殖。

  新疆移动作为数字政府和数字新疆建设的中坚力量,积极为新疆的数字化发展布局投入资源,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推动建设智慧乡村、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主动作为。推动科技与传统农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为农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利用网络优势,为用户提供网络保障和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不断提升信息化助老服务能力,帮助老年人提高安全防诈意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