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库尔勒市搭乘网络快车开创农民培训新模式

库尔勒市搭乘网络快车开创农民培训新模式

2022-11-24 12:03:3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刘焕召 李艳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近日,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巴州昌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坚持高素质农民培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的原则,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上网课,同时通过云上智农APP、新农科教云平台等方式开启线上培训。

  此次培训重点遴选了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基层两委、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等从事农业相关产业人员219人,开设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乡村治理带头人、乡村振兴带头人、返乡入乡创业培训四个专题班的培训。

  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胜富围绕库尔勒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的产业实践等内容,为本次培训班讲授第一课。

  为切实保证线上培训“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后”, 在培训师资聘用、课程设置、培训时间、效果督导四个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在师资聘任上聘请专业老师授课;在课程设置上根据前期对培训学员的培训需求摸底调研,紧贴学员实际需求,按照班级类型逐班制定课程内容;在培训时间上,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划分线上学习时段,切实保证学员参训率,提升培训质量;在效果督导方面每班配备专职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的轴心,督查、引导学员按时参加培训打卡,做好日常管理。

  培训中,老师针对课堂上学员提出的如何提高香梨的品质中出三好香梨、香梨怎样管理才能拿到绿色认证、怎样进行生物防控少用农药化肥、环境对授粉有什么影响等问题一一解答,这种现场释疑的互动启发式教学方法,赢得学员的赞成和信任,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学习热情。

  学员王建斌说:“今年这个直播培训真好,在家就能跟着专家学习,特别是老师教我们在手机上安装的新农科教云平台APP,里面农业科技知识太多了,简直就是农业科技的百科全书,我在平台上学到了香梨修剪技术,实践后效果特别好。”

  线上培训结束后,巴州昌盛职业技能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择期组织学员进行种植、养殖方面的实操训练,让学员们在课上学习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同时在农村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