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若羌:冬小麦返青吐绿 农技专家当好“田保姆”

若羌:冬小麦返青吐绿 农技专家当好“田保姆”

2023-03-29 14:48: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周丽 李太才)随着天气的日渐转暖,若羌县2万亩冬小麦进入生长旺盛期,各地麦田里麦苗茁壮,绿意盎然,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

  3月27,在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喀斯木·吾加布拉的冬麦地里,绿油油的小麦迎风招展、长势喜人,如绿地毯般铺满了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两天,他正在给自家的冬小麦施返青肥、浇水。

  “2022年,我种植了110亩冬小麦,因管理科学,亩产量达到220公斤。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115亩。目前小麦长势很好,粗根、壮苗,预计一亩地有望可达到367公斤,另外政府对冬小麦一亩地补贴230元,乡里技术人员来到田间指导,丰产丰收的信心更足了。”喀斯木·吾加布拉高兴地说道。

  为了做好冬小麦的管理,县吾塔木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麦田苗情、墒情、病虫害调查,科学制定麦田管理意见,并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给农户们在水肥管理上支招献策,为小麦丰产、农民丰收打下基础。

  若羌县吾塔木乡农发办副主任吐尔贡·再尔迪说:“今年吾塔木乡种植冬小麦3054亩,目前冬小麦的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8%以上,到田间地头‘遛弯’,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任务。不仅是察看苗情、墒情、病情和杂草生长情况,还会引导群众做好保墒提温、病虫防治、追肥等工作,力保夏粮丰产丰收。”

  今年,若羌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在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同时,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粮食产能。

  “下一步,我们还将紧盯粮食安全,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创新发展思路,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和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辖区农民的种植水平,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若羌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苏勇宏说道。(完)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