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学术带头人戈小虎:血管里的“修路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学术带头人戈小虎:血管里的“修路人”

2023-03-29 11:40: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3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戈小虎(左)为团队医生答疑解惑。3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戈小虎(左)为团队医生答疑解惑。
3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戈小虎(左一)参与学术研讨。3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戈小虎(左一)参与学术研讨。

  6小时,一台复杂手术,挽救一条鲜活生命。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戈小虎团队,成功为一名高龄患者实施了复杂肿瘤切除、血管置换手术。

  在他3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这仅是一个小小的成功标记。

  戈小虎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也是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血管创伤学组组长和新疆血管外科学科建设领头人、学术带头人。戈小虎生在新疆,1985年毕业于石河子医学院。他常说自己是“新疆人民培养出来的医生”,毕业后扎根在新疆是对家乡的热爱与回馈。

  这份热爱,是戈小虎在医疗技术上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的动力。多年来,戈小虎刷新了很多新疆纪录——创建自治区综合性医院第一个血管外科专科和西北地区第一间血管外科复合手术室;在国内率先开展脾静脉—左肾上腺静脉分流术治疗门静脉海绵样变;率先在新疆开展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和腹主动脉瘤的腔内隔绝术……血管外科通过引进新技术、新业务,保持着与全国先进地区的同步水平。

  戈小虎不仅注重提升所在医院的血管外科诊治水平,目光还放在新疆大地各处有需要的地方。2004年至今,戈小虎先后在11个地州市分别举办了11期血管外科疾病诊治学习班、7期自治区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培训班、四届西北地区血管外科学术会议和一届中国西部血管大会,培养业务骨干200余人,推动血管外科专业医师人才队伍的发展,整体提高了新疆血管外科诊治水平,推动了新疆血管外科学领域的发展。

  在戈小虎看来,新疆地域面积大,各民族聚居,居民健康水平有待提升,因此更应该加快血管外科的发展,提升诊治水平,早日实现百姓“大病不出疆”的目标。2017年3月,自治区人民医院建立了戈小虎主推多科合作、多部门协作的MDT-VTE(静脉血栓栓塞症)管理小组。几年来,他不遗余力地带领专家组到阿勒泰、喀什、和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依托自治区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项目、医疗下乡、“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形式,开展基层医院培训,让更多群众受益。

  除了经常奔波于天山南北的基层医院讲课、手术、会诊之外,戈小虎还积极、认真开展科研和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至今,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助开放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4部,获得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奖8项。

  一腔热血的戈小虎总是冲在救援一线,从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大地震,到2020年担任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奔赴武汉,他总是冲在一线“打头阵”,也因为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戈小虎先后荣获中国医师奖、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202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

  “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戈小虎对曾经获得的荣誉和成功总是淡淡一笑,在他眼里,用医生的职责担当和心底的赤子情怀,为这片热土继续奉献,才是当下及未来最重要的事情。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