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加快农田水利建设 保障春耕用水无忧

加快农田水利建设 保障春耕用水无忧

2023-03-29 16:16:41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3月24日,在拜城县米吉克乡阿尔其格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台台机器正在田间整修沟渠、平整土地、铺设矩形水槽。

  “这次我们承担了阿尔其格村两公里渠道的改建任务,主要把原来的土渠改为混凝土渠,预计4月竣工,保证春耕生产正常开展。”拜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防渗渠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杨永刚介绍。

  阿尔其格村以前的供水管网老旧,浇水灌溉时沉沙量大,用水利用率低,增加了村民的种植成本。针对这些问题,米吉克乡积极争取自治区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1200万余元,在全乡修建防渗渠106公里。

  为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米吉克乡从确定项目受益对象、制定实施方案、项目开工建设以及后期跟踪管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项目施工全过程都由专人定期督促检查,全力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每年一到浇水的时候,村民买买提·托合塔西就发愁。“以前村里的水渠修建年代久远,容易跑水,严重影响村里农田的灌溉。现在修建了防渗渠,解决了我的一桩心事。”说起即将投入使用的防渗渠,买买提·托合塔西赞不绝口。

  拜城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共投入1.3亿元,计划修建干、支渠道22条80余公里,疏浚提升河道3条,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给安全。(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智萍)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