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若羌:护卫学生健康成长  一“碘”不能少

若羌:护卫学生健康成长  一“碘”不能少

2023-03-25 09:12: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若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若羌县第一小学开展碘缺乏病监测活动若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若羌县第一小学开展碘缺乏病监测活动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刘志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碘缺乏病防治措施,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3月23日,若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若羌县第一小学开展碘缺乏病监测活动。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是身体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机体无法合成必须由外界获取。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碘的重要性,若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采用现场教学和宣传手册发放的方式,告诉同学们身体缺乏碘元素的严重后果,并以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记录统计学生们日常生活中对碘的了解和食用情况。

  若羌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四班的艾力菲热·艾尔肯说:“今天我学到了许多关于碘的知识,碘在我们的身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发育还影响智力发育,回家以后我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使用合格的加碘盐。”

  为更近一步监测小学生碘营养状况和碘盐食用率情况,若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对抽检的50名学生采用B超法检查学生甲状腺肿大情况、测量学生身高体重、留取监测对象尿液标本进行尿碘检测、采集监测对象家中食用盐样进行碘含量检测等一系列监测手段,确保更科学更真实的了解学生身体状况。

  “我中心进入全县各小学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宣传礼品,提高全民对科学补碘的认识度和参与度,巩固消除碘缺乏病防治成果,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若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巴吐尔·麦麦提说。

  据悉,若羌县将继续深入开展碘缺乏病监测活动,在进行碘知识宣传的同时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监测,提高群众对于科学补碘的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积极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防控策略,全力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完)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