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尉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

尉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

2023-03-29 17:49: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  近日,尉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内设机构、“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县司法局负责人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

  培训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买买提·马木提强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实现依法治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一种方式,更是人大监督的一种方式。自2020年9月19日自治区人大修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流程》以来,自治州人大针对自治区人大制定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流程》。《条例》《流程》详细规定了“一府一委两院”如何认定规范性文件、如何报备、人大如何审查等内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将是今后人大开展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就是让人大自身、“一府一委两院”重视起来,提高认识,深入细致地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培训会上,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干部李长勇以《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确保有效落实 保障合法权益》为主题,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概念、地位、作用和原则,规范性文件的界定和报送审查范围、审查标准、审查程序和方法,当前备案审查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加强我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几点思考等六个方面加以培训,对“一府一委两院”如何认定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报备给哪个部门、人大相关工作机构如何审查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展开讲解。

  培训会后,人大各工委负责人、“一府一委两院”从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主要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相互交流,大家认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之前要相互沟通,避免与宪法法律条例相抵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备案审查工作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县人大常委会针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求参与培训的工作人员在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责任上下功夫,依据《条例》《规程》进一步提高宪法法律监督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报备机关的工作职责。在沟通协调前置,形成工作合力上发挥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条例》《规程》的要求,切实承担起“统”的职能,协调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专业优势,强化和制定机关的沟通协调,提前介入,严格审查,切实增强备案审查工作合力,提高工作质效。在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工作质效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在业务学习和培训上,覆盖到县人民政府及各乡镇、监委和法检两院负责备案审查工作的人员,提升备案审查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确保备案审查队伍建设水平能够与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要求相适应。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