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现代农机“唱主角” 沙雅县16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现代农机“唱主角” 沙雅县16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2023-03-29 17:57: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程磊 吕雅诗)阳春三月,春意融融,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新疆棉花迎来了播种期,在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阿克苏地区沙雅县,160万亩棉花播种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田间地头,一台台现代化的大型农机穿梭播种,大幅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水平,让棉农省心省力又增收。

  3月28日,在沙雅县古巴格镇阿克村的一处棉田里,数台现代化的农业机械正在田间穿梭作业,场面十分壮观。沙雅县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员工马文斌正带着员工们查看棉花开沟、下种及铺膜等情况。依靠着精准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无人驾驶的棉花播种机就能独自完成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等环节,与传统半机械化的播种方式相比,不仅节约出50%以上的棉种,还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并且方便后期机械化田间作业和采摘。

  沙雅县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员工马文斌说:“我们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棉花8600亩,今天开始播种了,现在都是机械化种田,特别省心省力,每台机子平均每天能播100亩地左右,像我们合作社的8600亩地,15天左右就能全部种完,而且都是精准化种植,后期管理也方便。”

  马文斌是古勒巴格镇库木托喀依村村民,34岁的他种植棉花已有10年时间。刚开始种植棉花的时候,生产基础条件差、机械化耕作程度低等问题一度让他的棉花种植之路迈入瓶颈。近几年,随着沙雅县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高效节水项目、持续加大农机补贴和土地流转等各项政策扶持力度,棉农的种棉收益不断提高,他家的棉田机械化水平也随之越来越高,收益更是越来越好。2017年他将自己的400亩棉田入股加入到叔叔的合作社进行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年收入超过35万元,这更他坚定了种植棉花的决心。随着合作社的规模日益扩大,合作社的大型农机已有100余套,除了满足合作社种植需求外,还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服务,现代化的智能农机已成为推动合作社各项业务发展的“加速器”。

  “我们所有的地都是高标准农田,棉花种植都是全程机械化、棉花播种用的播种机、管理用的无人机、采收用的采棉机,棉花产量也相对提高了,去年棉花每亩产量平均达到400公斤,今年好好管理,多研究研究技术,争取亩产再提高一点。”马文斌介绍道。

  沙雅县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成就了棉花优质的品质,是棉花种植“大县”。2015年以来,沙雅县坚持走“优棉之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适度规模化经营,还持续在节水能力建设、农业机械化、现代农业需要的各项配套设施上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这些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得到长期有效解决。还通过积极培育发展以“农户+合作社”模式为主、“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家庭农场”为辅的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打破以往传统小农户分散种植模式,让水、土等农业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并广泛推广应用无人驾驶拖拉机、植保无人机、自动打包采棉机、残膜回收机等智能化现代农机,实现了棉花产业全程机械化,全县机械化率达到了98%以上。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阿迪力•托合提说道:“今年全镇棉花种植面积是14万亩,3月下旬开始播种,预计4月20日结束。为做好今年棉花播种工作,我们紧紧围绕“优结构、精棉花、促产业、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引导农户采用机械化精量播种和干播湿出等技术,全镇机械化率达到100%。同时,我们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发挥科技人才、乡土人才和经营主体的作用,盘活用好保险金融等资源,不断地壮大棉花产业,确保今年棉花能丰产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了解,2023年沙雅县优化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计划种植棉花160万亩,全部是机采棉,并积极采取精量播种、膜下滴灌、干播湿出等新技术,提高棉花播种质量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目前,全县投入农机具8000余台,全力保障棉花春播顺利进行,全县棉花播种工作预计4月25日前完成。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