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嘉沙文旅走长亲 花开多年结硕果

嘉沙文旅走长亲 花开多年结硕果

2023-03-29 17:57: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郭文)嘉兴与新疆沙雅,一个是江南水乡,一个是塞外江南,多年的协作使两地结下了深厚的情谊。3月26日至28日,沙雅县组团赴嘉兴开展“嘉兴·沙雅文旅走亲”系列活动。

  3月27日上午,沙雅县委县政府、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在嘉兴市共同举办旅游推介会活动,两地相关领导以及重点旅行企业、旅行社、新闻媒体代表共50余人参加。

  这是一次跨越4600公里的交汇,伴随着一曲曼妙、舒展、优美的新疆开场舞,首场新疆沙雅旅游推介会活动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开启。

  会上,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介官田生茂向大家推介了沙雅县优质的旅游资源、精品线路、美食美景、民俗风情以及当地的特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并诚挚地邀请嘉兴市所有游客来沙雅县欣赏保存最完整的470万亩天然原始胡杨林,体验139胡杨秘境公路的自驾乐趣、感受刺激的沙漠越野、品尝地道的特色美食、领略“世界森林公园 千年秘境沙雅”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嘉兴市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在会上签订了“引客入沙”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巩固两地情谊。

  据悉,此次文旅走亲活动旨在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促进嘉兴与沙雅两地文旅交流、交往、交融,持续打响“世界胡杨公园 千年秘境沙雅”品牌,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自2010年6月,嘉兴对口援建沙雅县以来,两地之间不断传递着沿海与大漠的情怀、绿叶对根的情谊,共同缔结民族同胞手足之情、兄弟之谊。在这其中,两地的文化走亲活动,不仅走出了越来越亲的两地亲,更是走出了越来越烈的两地情。

  3月27日下午,新疆沙雅非遗技艺葫芦画交流展在南湖区图书馆举行开展仪式。

  仪式上,沙雅县人民政府向南湖区人民政府捐赠葫芦画,向南湖区人民展示沙雅“胡杨文化”的艺术魅力。

  活动现场,来自沙雅的演员们,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歌舞表演,由沙雅县文化馆精选的30幅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沙雅悠久历史、风土人情、自然景观等优秀葫芦画作品在现场展出,为两地的非遗交流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

  葫芦的谐音是福禄,它代表着吉祥如意、多子多福,是一种吉祥的寓意。沙雅葫芦画以书法、绘画形式,通过葫芦画细致传神、浓淡相宜、富有浓郁传统特色的画风,生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介官田生茂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提高沙雅、嘉兴两地的文化认同感,增进沙雅、嘉兴两地人民的情感,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我们心灵深处,也欢迎嘉兴的朋友来沙雅。”

  文艺演出结束后,沙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泳一行参观了南湖区图书馆各大阅读分区,体验了智能VR设备、电子书瀑布流与云图有声数字资源使用,现场感受了南湖文化视听互动体验。大家对南湖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南湖区图书馆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与点赞。

  随后,嘉兴·沙雅文旅走亲座谈会在南湖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嘉兴、沙雅两地领导、相关负责人及文艺工作者就两地文艺事业的发展展开了深入交流。

  沙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泳诚挚地感谢南湖区一直以来给予沙雅县文艺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并希望接下来两地在人才培养、精品创作、展演展览等方面能开展更深入地合作。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文化润疆,沁入心田。”自2012年起,嘉兴、沙雅两地文化交流、文化走亲活动日趋频繁,从歌舞团、文工团的交流演出,书法、美术、摄影的采风、展览,到两地艺术家的座谈、创作,“文化礼堂”建设的共同推进,为两地文化的交流、交融,推动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十多年来,嘉兴、沙雅两地不间断开展文旅走亲16批次500余人,惠及群众30万人次;累计开展胡杨节、冬春季文化旅游节、嘉沙云端走亲、摄影、书画等各类文化活动1600余场次。

  尤其近几年,沙雅深度挖掘胡杨、塔河、沙漠文化内涵,打造“胡杨+沙漠+塔河”文化旅游基地,提升旅游热度、激发旅游活力、优化旅游服务。嘉兴则以“红色旅游”“运河古镇”“滨海国际”为特色,深耕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打造“中国古镇看嘉兴”品牌,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

  嘉兴市文旅局党委委员徐啊峰说:“嘉兴与沙雅在文化旅游资源方面具有互补性,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共同性,希望两地协作关系,谋求长远规划,开展联建联育联享,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两地旅游协调发展,实现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旅游品牌全域整合、相关产业全域互动。”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