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教学展示显风采 培养能力促提升

教学展示显风采 培养能力促提升

2023-03-29 17:57:4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高丹)为了能够为新疆沙雅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更好地发挥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援疆教师高丹在沙雅第二中学开设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传播》公开展示课,来自沙雅一中、二中、三中的历史教师观摩学习了此次教学展示活动。

  教学设计紧紧围绕课程标准,立足点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发展,通过引入图片资料和当时的文献资料,将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置于当时的时空条件下考察,落实时空观念和史料实证核心素养。同时综合利用各种各类文献资料,引导学生了解19世纪中期的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具体状况和真实情况,呈现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及其与工业革命的联系,落实唯物史观和史料实证、历史解释核心素养。最后,通过原典史料解读,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提升学生史料实证的能力。

  高丹以人物马克思为主线,以“科技改变世界,思想引领未来”为课魂,通过教材重组,将本课设计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机器轰鸣声里的抗争与思索”“沐浴全世界的阳光”“解放人类的阳光大道”。课堂“以学生为中心”为理念,设计“走进英国家庭”“地图连连看”“跟着伟人脚步”“经典再阅读”等环节,在老师引导、学生主导中实现师生合作、生生合作,最后落实核心素养涵育。

  本课结束后高丹老师进行了说课,以及听课老师评课。赵二强老师观摩了高丹老师的课后,认为高丹老师的课堂突出体现历史学科的科学性和趣味性,突出涵育学生时空观念和历史解释核心素养,通过提供丰富的课堂教学素材,尤其是注重漫画素材和地图素材的使用,从细节中发现和感悟历史;以问题链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参与到“素材-问题-分析-思考-解释”的学习环节中,整堂课逻辑清晰,善于提问,学生学习氛围活跃,课堂素材丰富,扩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刘阳老师观摩了高丹老师的课后,认为高丹老师的课堂导入流畅;整堂课以人物马克思为主线,贯穿始终,课堂不枯燥,学生一直保持好奇感,产生学习欲望;材料形式多样,尤其图表、漫画、地图较多,使学生对历史先有感性的认识,再升华到理性认识;听课过程中最有感触的地方是高老师不断鼓励学生勇敢地说出自己的认识,不要怕说错,每一位学生在高老师的鼓励下尽情地说出了他们的想法和讲见解,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吴如英老师在观摩了高丹老师的课后,认为高丹老师的课堂设计体现新课程理念,既符合课程标准要求,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课堂整体流畅,学生参与度高,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得到突破,尤其针对授课班级学生的特点和历史学习薄弱点,突出对学生时空观念的培养,通过“地图连连看”、“跟着伟人足迹”等教学环节的设计,使学生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实现时空观念的培育,给我们沙雅高中历史老师做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