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抢抓农时不负春 温室大棚育苗忙

抢抓农时不负春 温室大棚育苗忙

2023-03-29 18:18: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肖鹏)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陕西工村和蒋家湾村的一排排育苗大棚里已经绿意盎然,村民们抢抓农时进行育苗管护,为春耕栽植做足准备。

  掀开陕西工村村民马光荣家的育苗大棚门帘,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小菜苗已破土吐绿,有近五六厘米高。

  马光荣从事大棚蔬菜种植有近十年,有丰富的育苗经验,他说:“2月初就着手开始育苗了,3座大棚里,现已培育了辣椒苗和西红柿苗共60万株。”

  “菜苗娇贵,大棚的温度要严格把握,白天控制在30摄氏度左右,晚上也要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上。我一夜要起来两次,给大棚里加温。”马光荣说。

  他告诉记者,蔬菜育苗有订单也有零售,除了满足本村合作社蔬菜大棚的种植需求,他还向本村村民供应蔬菜幼苗。马光荣说:“到4月上旬,这些菜苗就能移栽到蔬菜大棚里了,按照往年的收入,育苗可收入七八万元左右。”

  陕西工村委会主任杨泽民介绍,依托农业好政策,去年全村360亩地蔬菜亩收入在一万元以上,今年将积极和农业农村局对接项目,引导支持村民发展蔬菜育苗及种植,壮大村集体收入。

  在羊毛工镇蒋家湾村,市级农技专家正在蔬菜种植大户苏海云的育苗大棚开展育苗技术指导。

  驻蒋家湾村工作队队长张广义说:“当前正是育苗的关键时期,工作队及时把专家请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确保菜苗健康不误农时。”

  苏海云是蒋家湾村的蔬菜种植大户,近两年,他通过蔬菜育苗发展蔬菜种植,并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育、种和产销的小产业链。今年,他计划种植辣椒、西红柿为主的蔬菜230多亩,两座大棚菜苗的健康成长对四月中旬大棚蔬菜栽植尤为关键。

  “蔬菜出苗挺好的,主要是棚内温度稍高和湿度稍大,造成土壤发生了病菌,要尽快喷洒土壤杀菌药物,及时打开封口保持大棚通风,并降低湿度控制好温度,在落实好这些措施后,幼苗就不会再发病,也不会影响四月份的蔬菜栽植。”市级农技专家郝微丽说。

  “今年在原有150座蔬菜大棚的基础上新增了110座蔬菜大棚,马上就要栽苗了,必须要百分之百保证好菜苗的成活率,有了专家的技术指导和补救措施,今年的蔬菜种植就有更有信心了。”苏海云说。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