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奋进的春天 | 新疆精河县14万亩玉米全面开播

奋进的春天 | 新疆精河县14万亩玉米全面开播

2023-03-29 18:43: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马海玲、吴延志)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不断回升,连日来,精河县各乡镇场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加快玉米播种,为今年玉米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3月27日,在阿合其农场牧业队五台社区种植大户韩远林家的农田里,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播种,精量播种、铺设滴灌带同时完成,现场一片繁忙的春播景象。

  韩远林说:“今年玉米播种比往年提前十几天, 用的是北斗导航机器,播种效率高,预计2天就播种完了。”

  今年,韩远林种植200亩糯玉米,在3月初,他与漠上行食品有限公司签下了早熟糯玉米种植订单。通过公司预下订单、农户按单种植的运行模式,让他在种植、管理、销售上省了不少心。

  韩远林说:“签了订单合同心里有了底,保底价每公斤1.65元,在种植期间,公司技术员全程跟踪服务,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为了确保第一年种植成功,得到更好的收益,当天,漠上行食品有限公司派技术人员向种植户韩远林讲解科学种植玉米的方法,并对地埂宽度、间距等进行了合理规划,制定了相关标准,实现玉米播种标准化、科学化。

  技术员王虎臣说:“经过前期观察,这儿的气候和土壤适合种植糯玉米,在播种后,我们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实现大家‘双赢’。”

  糯玉米不仅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收割后还能复播青贮玉米,实现“一田双收”的经济效益。韩远林说:“按照今年收购价算下来玉米能有50余万元收入,紧接着再种上一茬青贮玉米,还能增收14万元,实现‘一亩双收’。”

  近年来,阿合其农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强化特色种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引广大种植户加入鲜食玉米、西瓜、番茄等订单式农业产业链,打造特色种植质量精品,着力提升产业效益,实现一地多收、促农增收。

  阿合其农场副场长于雷峰说:“下一步,我们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组织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开展农业技术服务,为玉米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据了解,今年精河县计划种植玉米14万亩。目前2700台拖拉机、900台犁地机械、36台玉米播种机已全部投入春耕农业生产工作当中,预计4月20日之前将全面完成播种工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