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企业一线看生产丨科技创新引领铸造企业升级

企业一线看生产丨科技创新引领铸造企业升级

2023-10-09 14:37: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新疆榕江电缆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码放生产好的线缆。记者唐红梅摄

在新疆榕江电缆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码放生产好的线缆。记者唐红梅摄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红梅)

  电线电缆企业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管道生产企业研发新产品、钢结构企业拓展产业链……眼下,乌鲁木齐的铸造业企业借助科技创新,推动企业不断升级,为区域制造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日常生产生活中,电线电缆不可或缺。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新疆榕江电缆有限公司持续引进智能化设备,不断对产品升级,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新疆榕江电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电线电缆为一体的企业,主要服务于全疆各地的配电柜厂、房地产公司等,曾获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10月8日,在新疆榕江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一台台精密器械设备前,操作完成电线电缆生产工艺流程,从铜铝单丝拉丝到导体的铰制,再到最后的成缆装铠,每一套流程都井然有序。

  新疆榕江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伟介绍,公司现有先进自动化生产线22条,引入了大拉丝机、UV交联辐照设备、1400成缆机等先进设备,通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生产设备、管理系统和研发平台,可精确地控制每一个生产环节,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

  新疆榕江电缆有限公司质量评管部负责人刘春林说,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生产工艺要求,每批次产品出厂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保证产品如期、保质保量交付到客户手中。

  王国伟说,今年,企业还对部分设备进行了智能化和自动化升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品的迭代更新。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产值5000万元左右,全年计划完成产值8000万元左右。

  在新疆中财管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参与管材生产。记者唐红梅摄

  作为国内知名的建材企业,新疆中财管道有限公司不断加速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并积极拓展市场,预计全年销量将同比增长10%左右。

  新疆中财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鲁亮介绍,公司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七左右用于新产品研发,同时依托总部的人才库,对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今年,公司正在申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研发的新产品遵循节能降耗和可回收标准,且韧性和耐用性更强。”刘鲁亮说,目前生产线除国内订单外,还有300吨中亚国家的订单也在同步生产。同时,二期厂房也有部分生产线投入了使用。

  “今后,我们将不断推动产品研发,在生产线和客户端运用更多智能化,生产更多高品质的产品。”刘鲁亮说。

  作为建筑业等行业的配套,钢结构产品不可或缺。

  在新疆多维钢结构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查看设备运转情况。记者唐红梅摄

  在新疆多维钢结构公司的钢构3号车间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原材料进入生产线,经过一系列工序后,成为格构柱产品。

  该公司钢结构车间主任杨喜军介绍,目前生产线上生产的格构柱产品共计1600吨,将运用到阿拉山口的一个项目。

  新疆多维钢结构公司有75000平方米的制造基地,主要生产钢结构件、C/Z 型钢、钢筋桁架板等多种产品,并提供钢结构类产品制造安装、金属围护全系统及海外项目EPC全过程管理等产品技术解决方案。

  目前,新疆多维钢结构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售至全疆各地,并在俄罗斯及中亚五国设有销售机构。

  新疆多维钢结构公司副总经理徐海晴说,今年公司计划完成产值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80%,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近年来,新疆多维钢结构公司不断积累技术、品牌、人才和产能优势,围绕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并在一些重点大型项目上都有产品和应用,拥有多项国家授权发明以及实用新型专利。

  徐海晴说,今后还将不断引进人才,突出科技创新,进一步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