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双节”期间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迎人流高峰

“双节”期间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迎人流高峰

2023-10-09 10: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秋、国庆期间,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迎来边境游、跨境游、购物游人流高峰,节日期间进出该中心人数超2.5万余人次,比日常增涨50%左右。在该中心联检大厅里,海关为了保障旅客通关顺畅,人工查验通道增至26条,自助查验通道增加了18条。

  该合作中心是由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跨境共建的自由贸易区。在5.6平方公里全封闭区域内,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凭有效证件自由出入进行商贸洽谈和购物。在免税店里,商户们忙着招呼两国客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驼奶粉、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商品受到中方消费者亲睐。而产自中方的儿童玩具等货品让中亚消费者买得欢畅。

  【同期】哈萨克斯坦游客 帕丽达·加斯勒克娃

  我给家人买了好多东西,比如说给孩子买了好多漂亮的玩具,这里的东西很多,质量好,价格便宜,我们在这个商场能买上我们自己想要的东西。

  【同期】中国游客 努丽娅·艾力坤

  我每次都来免税店购物,像这些他们有很多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食物,我们家里人也特别喜欢吃,这个哈萨克斯坦的驼奶粉,我这次就是过来回购的。

  【同期】某商贸城总经理助理方域晨

  我们这边主要面对的客户是中亚五国的零售客群和批发商。你也看到我们广场门口有一个他们的邮局,他们买完货之后要通过这个邮局发回他们哈萨克斯坦也好、吉尔(吉斯)斯坦也好、乌兹别克斯坦也好。

  【解说】在“一步跨两国”的中哈连接通道处,红色区域代表中国、蓝色区域代表哈萨克斯坦,不少游客充分感受到跨境游的乐趣。

  【同期】四川游客 曾鑫玉

  可以一脚跨两国,就特别的新奇,特别好玩。

  【解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这座口岸城市增添了新活力、新样貌,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与中亚五国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往来的重要交通和物流枢纽,是中国首个跨境自贸区和与欧亚国家互联互通的“试验田”、旅游胜地和购物天堂。

  赵雅敏 李明 李辉慧 新疆霍尔果斯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