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葡萄架下种洋葱 一地双收好“钱”景

葡萄架下种洋葱 一地双收好“钱”景

2024-04-16 17:40:0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6日电(何丽 马瑞花)抹芽定枝、翻土整地、掏沟起垄……连日来,精河县托托镇托托新村葡萄种植户正在忙着套种洋葱。在助农增收的探索中,托托镇在葡萄架下做起了“套种文章”。

  “我们合作社种了600亩红提葡萄,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在葡萄地套种了200亩洋葱。不仅能有效抑制葡萄地杂草的滋生,洋葱收割后还可以作为有机肥料返还给土地,有助于提升土壤肥力,实现‘一地双收’。”精河县大新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银山说。

  2016年,托托新村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葡萄,今年引进了红提葡萄苗8万棵、洋葱种子80余公斤。据了解,洋葱生长后期不怕踩踏,葡萄进入管理阶段时正是洋葱生长后期,而且葡萄需水需肥时期正值洋葱鳞茎膨大期,可以促进葡萄前期生长,提高后期产量,有效实现了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收益最大化的目标。

  为了探索高效农业发展新途径,托托镇利用葡萄收获前后的休眠期,引导群众在葡萄地里套种洋葱,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持续做好葡萄、洋葱生长季的田间管理,确保增产增收。

  “预计洋葱亩产在3吨左右,每亩可增收3000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发挥作物套种模式优势,积极探索‘一地多收’‘一地多用’的土地利用模式,在鼓起群众致富钱袋子的同时,拓宽村集体经济的‘振兴路’。”托托镇党委副书记周利东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