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这young巴州葡萄酒》于葡萄酒香中传承中国文化

《这young巴州葡萄酒》于葡萄酒香中传承中国文化

2023-11-07 11:08:21 来源:央视频微信公众号

  10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溯源新疆巴州葡萄酒产地——新疆巴州焉耆盆地的《这young巴州葡萄酒》纪录片圆满收官。酒香飘远的戈壁滩,闻名遐迩的新疆巴州醉美名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的镜头下都进行了一一展现,纪录片中蕴含的生态之美与民俗文化都获得观众喜爱,截至10月31日,纪录片相关内容全网累计视频观看总量达1988W+;微博平台上,话题#这young巴州葡萄酒#阅读量达1亿+,互动量达65.2W+。

  戈壁滩上美酒香 于风味中沉淀时光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产业飞速发展,新疆巴州焉耆盆地孕育出了中国最具潜力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在《这young巴州葡萄酒》纪录片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任鲁豫、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就跟随央视频的脚步,一同来到新疆巴州焉耆盆地探寻风味背后的秘密,将新疆巴州葡萄酒从种植、筛选、酿造到走向市场“过关斩将”的全过程,予以呈现。

  跟随纪录片的视角可以看到,新疆巴州葡萄酒的成功集结了天时、地利、人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给予了葡萄生长足够的热量、养分需求,满足了糖分的积累,由此才产出了糖度高达24-25口感绝佳的酿酒葡萄。有了优质的原材料,酿造好的葡萄酒也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不同的葡萄酒会展现不同的口感,而每一种葡萄酒的诞生都离不开酿酒师量身定制的酿造方案。在酿造环节,酿酒师会采用多种方式调整葡萄酒,最大化地将葡萄的风味完美释放。在步入市场前,存放葡萄酒的容器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的容器会赋予葡萄酒不同的风味,被烘焙过的橡木桶能激发葡萄酒更具层次的口感。随着新疆巴州葡萄酒制作工序的层层揭开,让大众了解到每一杯独具风味的葡萄酒都经过无数次的调整尝试、历经了漫长的时间沉淀。

  随着纪录片的娓娓道来,新疆巴州葡萄酒生产背后的故事被大众所了解,与此同时,纪录片中壮阔的博斯腾湖也让观众领略到了自然生态之美,特色的酒庄博物馆则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了时间的厚度。

  一杯佳酿勾连古今 于味蕾中发扬文化

  为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新疆巴州焉耆盆地产区的酿酒历史,纪录片中还讲述了早在一千多年前,居住在此地的人们就掌握了葡萄酒的酿造工艺,且采摘、压榨、发酵等手段与现代制作葡萄酒的工艺基本相似,葡萄酒早在千百年前就已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新疆巴州焉耆盆地历史长河中不可忽视的“时代印记”。

  新疆巴州葡萄酒是丝绸之路上民族交流融合的载体,如今的新疆巴州葡萄酒依然肩负文化传承,彰显文化自信的重任。近年来新疆巴州葡萄酒不断斩获国家级、世界级大奖,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升,随着新疆巴州葡萄酒远销国外,一方面为全世界输送品质风味,一方面为葡萄酒世界注入全新的活力。这些在纪录片中也得到了详细展现,新疆巴州焉耆盆地让法国曾经备受冷落的马瑟兰重获生机,持续向世界诉说着中国葡萄酒的风土故事,还有承载在新疆巴州葡萄酒上传扬国外的十二生肖酒标……凝练着中国民俗文化历史、风土文化的新疆巴州葡萄酒,在远销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建立、弘扬中国葡萄酒的文化自信。

  新疆巴州焉耆盆地作为我国葡萄栽培最早地区,一直致力于挖掘本地深厚的葡萄酒历史文化,建立以“文化、生态、自然”为标签的中国葡萄酒文化传播体系而努力。《这young巴州葡萄酒》纪录片的背后,就是多方合力促进地方葡萄酒文化的展现与传播。巴州政府通过政策给予产业扶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充分发挥主流价值传播功能,连接广大用户令其全方位了解新疆巴州葡萄酒的发展与文化脉络。就目前来看,挖掘本土葡萄酒文化,塑造新疆地域品牌形象,鼓励和支持葡萄酒文化的传播,将成为一项弘扬中国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长远规划。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