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民众开启首届传统手工技艺大赛

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民众开启首届传统手工技艺大赛

2022-07-25 13:02: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和静7月25日电(张少同)24日正在举行的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三届东归那达慕大会上,和静巴音布鲁克草原民众开启了首届传统手工技艺大赛,重拾起传统搓毛绳、剪羊毛、搭建蒙古包等手工技艺的比赛。

  此次和静县第二十三届东归那达慕大会上,为了给活动增添了许多趣味性与实用性结合的项目,让观众们在欣赏比赛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巴音布鲁克灿烂的游牧文化。主办方首次设置了民间手工技艺传统比赛,丰富活动内容。

  许多被遗忘了的传统民俗,在这次活动中有活灵活现地展现给观众,虽然现在牧民生活毛绳用的很少,年轻人都已经忘记手工技艺过程,但这项手工技艺是草原民族千百年沿袭下来的一项日常技术。记者在搓毛绳现场看到,比赛共有14人参加,两人一组分为七组,时间在30分钟内,结果看每组毛绳的总长度来决定胜负。搓毛绳看似简单,但想要搓得快、搓得好,这需要在漫长的生活劳作中积累经验,是牧民群众的勤劳智慧。

  在草原上,剪羊毛也是牧民们必备的技能之一,主要的看点在比赛的速度以及羊毛剪的干净程度。剪羊毛比赛共有28人参加两人一组,一个人剪羊毛另一个人收集清理羊毛,一只羊剪下来大概需要2-3分钟左右,牧民们技艺娴熟,操作熟练,现场你争我抢,争做第一。

  更有趣的是一旁搭建蒙古包的比赛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围观。这支搭建蒙古包团队共有8支参赛队、每队6名队员参赛,各队需要在最短的时间成功搭建并拆卸打包好蒙古包。考核标准,还是以搭建速度、基础是否牢固、外表是否美观等进行综合评分。

  这些比赛都是蒙古族生活中日常传统技艺。在游牧和迁徙活动中,蒙古族的绳艺用于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在畜牧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剪羊毛、搭建蒙古包等都是草原民族生活的必备。

  在参赛现场,每一位参赛者都显得积极向上、精神饱满、兴趣十足,几分钟之间就会搓好一根毛绳、搭建起一顶蒙古包,动作娴熟,技艺非凡,现场群众赞不绝口。(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