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海虾淡养”好 群众增收快

“海虾淡养”好 群众增收快

2022-07-29 18:05:5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渔网顺着虾塘慢慢划过,养殖员阿力木江·塔依尔脚步轻盈、跟着向前挪,冷不丁地抬一下网,数十斤的海虾在网兜里不停跳腾。

  “这一网下去少说值个千把块,像这样的南美白对虾,合作社一年可以产出60吨,市场估值800万元左右。”7月27日,库车市乌恰镇丰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生国说。

  在合作社园内,数百个白色保温箱装载的活虾等待装车。“我每天就负责盘点记账,晚上汇总报表,工作不累,收入很稳定。”乌恰镇喀拉玉吉买社区居民阿孜古丽·赛买提说,去年她将自家2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 随后又被合作社聘为记账员,两项收入加起来一年纯收入达8万余元。

  “以前春耕秋收,农民种麦子、玉米、棉花,一年到头忙活下来收入也不高,现在合作社引进的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在我们村落地,大家把土地出租给合作社养虾,还能在合作社就业,收入越来越高。”喀拉玉吉买社区党支部书记古力巴哈尔·斯拉木说。

  说起养殖南美白对虾,要从返乡致富带头人姜生国回村后说起。他刚回社区时,居民大多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收入不高。姜生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次偶然契机,他被推荐到宁波市学习,了解到南美白对虾既可观赏,又能食用,易于养殖,且适应力强等特点后,他有了想法。

  说干就干,去年6月份姜生国先后投资600多万元进行环境测试、水样检测、挖池建棚,尝试对高盐度生活环境下的南美白对虾进行淡水养殖。

  养殖南美白对虾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占用耕地,利用当地的盐碱地使用生物制剂调节水质,不会造成药物污染,符合绿色无公害的生产要求,从投苗到上市70天左右就能见到效益。

  今年4月,姜生国在众人的质疑声中,开始了“海虾淡养”试验,投放了第一批虾苗。第一次养殖了2座棚,只有寥寥无几的虾活了下来,大家都劝他放弃。他却说:“有一只虾活了说明这事能成!”之后姜生国不是泡在虾棚里,就是到全国各地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养殖的5座虾棚成活率大大提高。

  姜生国的养殖模式让古力巴哈尔·斯拉木看到了发展希望,她组织召开了多次村民代表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向村民宣传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好处,并号召支部党员带头养殖南美白对虾。

  社区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养殖起了南美白对虾。社区党组织也及时发力,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主导成立了丰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南美白对虾养殖协会,不断推广养殖技术、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完善基础设施、聘请专业技术员、拓展销售渠道。在社区党支部的有力组织领导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乌恰镇喀拉玉吉买社区逐步建立起“党支部引领、示范户带头、社区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有大棚虾池70座。

  为打消养殖户销售顾虑,社区“两委”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拓展销路。通过“订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展会助销+直营店销售”的销售模式,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宣传效应。今年7月份大规模上市后,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求购电话应接不暇,销售火爆。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销出30吨南美白对虾,销售额达300余万元。(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潘婷)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