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广东非遗盛宴即将抵达乌鲁木齐

广东非遗盛宴即将抵达乌鲁木齐

2022-07-29 11:57: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9日电(李子良)记者28日从新疆文旅厅获悉,继17日广东“十大非遗”粤剧首次登陆新疆之后,更多的广东非遗项目将在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抵达展出(以下简称“非遗展”)。

  据介绍,此次“非遗展”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由“序厅”和“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致趣非遗”共7个板块组成,同时还将举办对话非遗、月夜非遗、宝藏非遗3项配套活动。

  在“多彩非遗”中,广东省共带来了9项独具特色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30个作品,分别有传统美术项目类别:大吴泥塑、潮绣、潮州花灯、潮州木雕、广绣;传统技艺项目类别: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枫溪瓷烧制技艺、广彩瓷烧制技艺;民俗项目类别的潮州工夫茶艺。 其中广彩瓷烧制技艺和广绣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传承人线上参展方式进行,其它均为线下。

广州彩瓷:“蝶兰斗方” 。新疆文旅厅供图

广州彩瓷:“蝶兰斗方” 。新疆文旅厅供图

  广州彩瓷又称织金彩瓷,简称广彩,其烧制技艺始于清康熙中晚期应用于没釉白瓷胎上的珐琅彩,在清乾隆年间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在白瓷胎面满绘色彩斑斓的图案烧烘而成,约有2000多个花色品种。融北方传统瓷艺彩绘与岭南画派技法、中国彩瓷工艺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示出广彩瓷烧制技艺在文化、历史、经济、实用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潮州工夫茶艺。新疆文旅厅供图

潮州工夫茶艺。新疆文旅厅供图

  潮州工夫茶以“七义一心”为其茶道规范之美,是以所谓“立七义一心以尽道”,形成了潮州工夫茶独特的茶艺文化,以茶德和茶理为人生之导向,其精神内涵集中体现于潮州人“和”的思想境界。此次参展传承人叶汉钟从事茶叶行业30余年,长期致力潮州工夫茶文化研究,发表茶文化有关论文10余篇。

潮州花灯:“三打白骨精” 。新疆文旅厅供图

潮州花灯:“三打白骨精” 。新疆文旅厅供图

  潮州花灯从早期的迎神游灯到民间赛灯,逐渐衍变发展为节庆观赏和民间装饰的综合性灯彩艺术,主要分布于潮汕地区。其主要以竹、铅线、丝纸作骨架,用绸缎、丝绢、花边绣品作衣饰,制作工艺包括了构思、扎胚、装裱、装饰、组装(大型或活动型花灯)等复杂流程。融合了潮州特有的潮剧、潮绣、泥塑等多种艺术元素,造型精巧多样,文化内涵丰富,乡土特色浓郁,自成体系,别具一格,是潮州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

  届时,广东非遗项目还会在以下几个活动模块展现:

  7月31日下午15:00-17:00,“指尖非遗”将有广东潮绣、深圳皮雕和喀什柳编的传承人同台展示技艺,互动体验切磋,感受广东、深圳和喀什传统工艺的精妙绝伦和深厚底蕴,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

  7月30日、31日晚上21:00-22:30,“月夜非遗”在新疆人民剧院有粤剧《柳毅传书》之“花好月圆”选段演出。粤剧《柳毅传书》取材于唐代传奇小说《柳毅传》,故事讲述书生柳毅与洞庭龙女之间的一段奇缘。

  7月31日—8月4日,“云上非遗”设置现场直播间及网络展销平台,届时会有广东非遗传承人现场推介非遗产品、讲述非遗故事。

  8月4日下午13:00-13:30,“乐舞非遗”有广东粤剧演出。

  据悉,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将于7月31日至8月4日在新疆美术馆举办,展期5天。活动需提前在新疆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观众凭预约二维码、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及7日内电子核酸检测报告入馆参观。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