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山东携19项非遗项目参展 展品严谨精妙技艺独特

山东携19项非遗项目参展 展品严谨精妙技艺独特

2022-07-30 18:02: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30日电(张少同)山东带来19项非遗项目来参加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展出(以下简称“非遗展”),其中国家级非遗11项。

  据了解,上述非遗代表性项目,共分为传统美术:鲁秀、锡雕、潍坊核雕、石雕(泰山石刻),传统技艺:琉璃烧制技艺、潍坊嵌银髹漆技艺、聂家庄泥塑、嘉祥木雕、周村烧饼、旗袍制作技艺、码头苇席编织、潍坊剌绣、隆盛糕点制作技艺、彩印花布、绿茶制作技艺(日照绿茶)、手工刺绣技艺(日照刺绣),传统工艺:曲阜楷木雕刻,印染技艺:彩印花布,传统戏剧:泰山皮影戏,传统音乐:古琴制作技艺,五个大类。其中5项非遗进行线下传承人参展,2项非遗进行线上传承人参展,其余12项非遗进行展品展览。

  古琴制作技艺选材考究,其制作工序繁复,严谨精妙,耗时耗力,一丝不苟,作品更具极远的上千年的传承性。古琴的声音厚重、温润、内敛、苍古,古雅中正,平和清远,是中国人文思想的集大成者,具有极高的艺术感染力和明显的思想文化代表性。传承人马荣盛老师27年来致力于中国古琴传承制作技艺,培养古琴制作人才,推广发扬传统古法制作技艺。

  博山琉璃工艺主要包括内画、琉璃灯工、琉璃雕刻、琉璃热成型、名贵色料等几个大类、近千个品种、上万种花色。琉璃花球、花插、摆件等热成型产品技艺独特,神妙奇工,令人叫绝。传承人孙云浩,从业20余年以来,作品先后获得三十余项国家、省、市金奖。

  8月4日,15:00-17:00“指尖非遗”将有山东(潍坊嵌银髹漆技艺)、湖北(汉绣)的传承人进行非遗项目技艺展示,让群众共同感受山东、湖北的传统技艺带来的文化展示,让群众切身体会到非遗的吸引力。

  据悉,展会现场还将开辟非遗集市,设置食、阅、玩、乐四块区域,将富有中国传统民俗和生活气息的赶集场景融入非遗展,让群众的参与更具积极性更切身的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完)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